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了解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展开首日的推行情况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年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年初大约一月至四月出现,预防是很重要的。我们今天联同医管局主席、行政总裁以及署理卫生署署长一起来到这里,呼吁大家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其实是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最佳方法,今年较早前冬季流感高峰期约于二月完结后,我们由三月开始一直监察流感的情况,发觉一直处于低水平。冬天将至,冬季流感季节亦将会来临,所以我们呼吁巿民接种流感疫苗。政府资助的不同疫苗注射计划于十月十日陆续展开,今年新增的受资助群组包括50至64岁人士,我们呼吁他们注射流感疫苗,政府对于这群组亦增加了资助。
 
  另外也有新安排,卫生署为学童安排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这两项计划,初步在卫生署「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大概有184间学校参加,如果加上「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其实已有差不多超过250间小学及幼稚园参加。计划开展了两天,由十月二十二日开始,已经有两间学校总共为学童接种了1,000剂疫苗,反应是良好的,我们希望未来陆续在其他学校进行。除此之外,我们亦呼吁其他巿民,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如长者、孕妇、居住于院舍的长者及有慢性病的人士等,希望他们可以尽快作预防,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我今日在这里联同医管局和卫生署的同事一起呼吁大家在即将来临的冬季流感季节前要保护身体、保护自己的健康,亦保护其他人,包括医护人员。因为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照顾病人和巿民,所以他们要保护自己和保护巿民,这是十分重要的。我在这里希望大家留意卫生防护中心的网页,该处载有不同的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情况。
 
记者:现时多了在到校打针的计划,覆盖率会增加多少?会不会考虑在184个配额以外再增加?另外想问黄医生预计流感高峰期何时来临?如果月底开始转冷,高峰期是否有机会提早来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参与「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有184间学校,这是卫生署今年所预定大致的数目,因为这是一项先导计划,卫生署也是第一次做这些到校注射流感疫苗服务,所以需要汲取经验。但除了这项计划外,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亦有其他计划,包括由私家医生到校做的「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增加学校和私家医生参与的诱因,因为一些行政上的工作、运送疫苗等,这些工作卫生署会帮忙安排好。我们暂时录得共有超过250间学校参与,未来如果有多些私家医生参加,数字亦会有增加。
 
记者:卫生防护中心预留多少疫苗为参与计划的巿民接种,以应付需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年就政府的资助计划总共订了大概75万多剂流感疫苗。卫生防护中心较早前亦有与私家医生联络,因为随着巿民对于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提高,亦会有多些人希望接种流感疫苗,所以他们亦提醒私家医生需要及早订疫苗。我们最近亦收到资料,私家医生向卫生署就流感疫苗申领资助的数目差不多有九万剂,这个数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三万四千剂,这意味着新增的受资助群组,例如小朋友、50至64岁的人士,暂时他们对于注射流感疫苗的情况有好开始。
 
记者:德国麻疹在日本肆虐,卫生署对巿民有甚么建议和呼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监察有关情况,亦明白到日本德国麻疹的个案数字有上升。但德国麻疹疫苗不适宜向孕妇注射,我们呼吁孕妇在这段期间避免前往日本。现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对于一岁或以上小朋友亦有恒常注射德国麻疹疫苗。由日本回港的人士亦要留意,看看自己有没有出现发烧等征状,如有便要尽快求医。
 
记者:天水围街巿只有80个档位,实际比预期少,未来会否考虑如何增加档位数目以惠及当区巿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已敲定天水围街巿的选址,亦已向区议会谘询。在该选址有两个模式,我们亦已向区议会解释。每个模式亦有不同之处,有其好处,亦有其欠佳之处,我们希望区议会或当区巿民可以给予意见和看看不同做法,该两个模式中有一个可能会有多些档位,另一个因为工程问题档位可能较少,我们会给予区议会一些时间考虑,看看哪个模式更加适合当区人士。
 
记者:流感将至,可能是一个月或两个月后出现,医管局如何部署人手或病床安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除了卫生署对于流感疫苗接种的推广,以及我们推出不同的资助计划外,医管局亦不断作准备,因为每年的流感高峰期都有机会为医管局带来额外的压力。刚才大家听到梁医生(医管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提到他们的准备。今年食物及卫生局亦特别资助本地研究,因为我们希望就应对流感高峰期或流感,甚至在流感疫苗接种方面收集多些本地的数据,希望在应对方面做得更加好,所以我们将会资助香港两所大学的医学院做多些这方面的研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到访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了解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展开首日的推行情况。图示陈肇始教授(左三)、署理卫生署署长黄加庆医生(右二)和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左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后排中)、署理卫生署署长黄加庆医生(后排右)和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后排左)今日(十月二十四日)陪同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前排左三)、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前排左一)和卫生署护士总监冯玛莉(前排右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后排右二)、署理卫生署署长黄加庆医生(后排右一)和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后排右三)今日(十月二十四日)陪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陈伟基(前排左三)和前线医护人员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六)、署理卫生署署长黄加庆医生(前排右五)、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前排左五)、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前排左六)和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前排左四)及卫生署护士总监冯玛莉(前排右四)今日(十月二十四日)联同医疗专业人员一同呼吁市民早日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到访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时,与医院管理局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陆志聪医生(右一)跟轮候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长者倾谈。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左二)和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