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协助业主组织就顾问、清洁及保安服务进行招标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朱凯廸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市区重建局于二○一六年五月推出「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以加强对物业业主提供有关楼宇维修保养工程方面的技术支援及专业意见。「招标妥」会为业主组织提供指导筹组楼宇复修的自助工具手册、安排独立专业人士提供技术意见及工程费用的市场估值,以及设立招聘承办商的电子招标平台,以便业主在统筹楼宇复修工程时作适当决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发展局局长于去年十月表示,当局会考虑扩充「招标妥」的电子招标平台的功能,使业主组织可透过该平台招聘工程顾问公司,该项工作的进展为何;及

(二)鉴于近年有传媒揭发某些屋苑的清洁服务的招标活动怀疑涉及围标行为,当局会否考虑就清洁和保安服务向业主组织提供类似「招标妥」的服务;若会,详情(包括负责的部门/公营机构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征询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和负责大厦管理政策的民政事务局后,发展局现就问题综合回覆如下:

(一)为协助业主透过「招标妥」下的电子招标平台为其楼宇维修保养工程项目委聘工程顾问,市建局现正安排有意投标的合资格工程顾问公司登记列入电子招标平台,并计划于二○一九年初落实有关安排。

(二)围标行爲涉及复杂的问题。现时,多个政府部门及机构已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向业主提供支援,以期预防及打击围标问题。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透过《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条例》)提供法律框架,协助业主有效地履行大厦管理的责任。为使《条例》与时并进,民政事务局辖下的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已检讨《条例》,并会就不同范畴(包括采购大型维修工程等)提出修订。虽然修订《条例》并非处理围标及相关刑事罪行的治本之道,但有关修订旨在提高业主的参与度以及大厦管理的透明度和问责性,以提升业主的认知和更有效保障他们的权益。

  与此同时,民政总署亦已加强对业主立案法团和业主的支援,协助他们履行大厦管理的责任。举例来说,民政总署于二○一八年九月推出「大厦管理中央平台」,定期为业主举办有关大厦管理及维修的一站式简介会,并由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的代表介绍各类与大厦管理及维修相关的资料、服务或计划。政府已透过不同渠道协助业主妥善管理大厦。政府会不时检视为大厦业主所提供的服务,并会按需要适时推出新的支援服务。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