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加油站的消防安全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指出,司机不听油站职员的劝导,(i)在油站范围内使用流动电话,以及(ii)没有把加油中的汽车的引擎关掉的情况颇为普遍。由于加油机为汽车加油期间会有微量汽油汽体释放到环境中,该等市民担心这两项行为或会引发火警或爆炸,因而危害公众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接获多少宗关于上述两项行为的投诉,以及采取了什么跟进工作;
 
(二)会否加强宣传,劝导司机避免作出该两项行为;及
 
(三)会否立法规管该两项行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确保公众安全,消防处会为加油站作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任何爆炸意外,包括在加油站范围内的爆炸意外,都是由于现场积聚足够易燃气体及有足够的能量燃点该气体而触发。为了防止此类情况发生,在审批加油站申请时,消防处会制定相关的消防安全规定,确保供油系统不会泄漏燃油,及避免在加油站范围内产生达致危险程度的能量。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记录,在过去三年,消防处并没有接获有关在加油站范围内使用流动电话及司机没有把加油中的汽车引擎关掉的投诉。
 
(二)及(三)现时,消防处透过《危险品条例》(第295章)下的发牌制度规管加油站的消防安全。消防处会为加油站作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关的消防安全规定,当中包括在加油站的当眼处设置『关掉引擎』的警告牌及加油站职员需要在加油前要求司机关掉汽车引擎。此外,消防处亦会突击巡查加油站,如发现加油站管理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时,消防处会考虑检控。一经定罪,可最高被判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一个月,加油站内相关的危险品牌照亦可能被吊销。
 
  根据消防处的评估,鉴于流动电话发出的最大能量远低于汽油所释出气体的可燃点,故此火警风险较低。但由于流动电话的种类繁多,型号不断推陈出新,消防处基于预防性的考虑,建议在加油站的当眼处设置告示,呼吁市民在加油站内避免使用流动电话。消防处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使用流动电话的安全性的研究,如有需要会再作检讨。
 
  消防处一向透过定期会议,提醒石油业业界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包括加油站管理人应确保司机在加油前关掉汽车引擎。管理人亦应避免让市民在加油站内使用流动电话。此外,消防处会到加油站作出突击巡查,并派发防火安全单张,内容包括提醒管理人加油站内不准泊车、确保司机在加油时关掉引擎及在加油站范位内不准吸烟等,以加强业界的防火安全意识。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