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中期报告
******************
  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已向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提交第一号中期报告。报告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载至运房局网页(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transport/studies/index.htm)。
 
  由三名资深退休政府官员组成的专家顾问团,在过去两个多月透过工地视察、检视文件、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会面等,探讨沙中线项目的管理及工程事宜。第一号中期报告载列专家顾问团就红磡站扩建部分的东西走廊月台层板及连续墙的钢筋接驳工程,以及会展站和土瓜湾站工地出现与沉降相关的事宜,提出的观察及意见。
 
  运房局同意专家顾问团提出的十六项初步建议,当中九项涉及红磡站扩建工程,四项涉及沉降事宜,其余三项属于一般项目管理事宜。
 
  关于红磡站扩建部分的建议,政府联同专家顾问团与港铁公司讨论后,港铁公司同意拟定一套全面策略,用以评估该处的建筑结构是否可以接受。有关策略应结合多种查验方法,包括核实客观记录、凿开建筑结构检查实物、进行非破坏性测试等,不能单靠之前建议进行的荷载测试。此外,专家顾问团建议,除东西走廊月台层板外,南北走廊月台层板及连续墙亦须进行评估。
 
  港铁公司于本年十月十五日向路政署提交核实部分东西走廊月台层板的方案。由于方案明显未能符合上述全面评估策略的要求,因此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于本月底提交符合专家顾问团建议的方案,以尽快调查及处理红磡站扩建工程的相关事宜。
 
  至于与沉降相关的事宜,政府已于本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铁路工程对周边构筑物及公用设施影响的监察及通报机制,该机制已吸纳专家顾问团的建议。专家顾问团正计划选取沙中线一些个案进行审核,以评估监测及管制制度的成效。
 
  专家顾问团将继续检讨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系统,并向港铁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建议在推展沙中线项目时应采取的额外管理和监察措施,以及就沙中线项目工程有关的事宜(包括沉降事宜)提供意见。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