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密切监察日本的风疹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正密切监察日本的风疹(即德国麻疹)个案出现上升的情况,呼吁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并强调接种疫苗为预防风疹最有效的方法。
 
  根据日本卫生当局的资料,当地持续出现风疹爆发个案,二○一八年(截至十月十七日)共录得1289宗风疹个案,当中914宗在过去六周呈报。而二○一七年、二○一六年及二○一五年则分别录得93、126及163宗。今年的1289宗个案中,男性占1062宗(82.4%),其中63%的男病人年龄介乎30至49岁。今年累计发病率最高的地点依次为千叶(每百万人口37.6宗)、东京(每百万人口32宗)及神奈川(每百万人口17.9宗)。
 
  接种德国麻疹疫苗为预防风疹最有效的方法。计划前往日本的市民出发前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病历。疫苗接种纪录显示已接种含德国麻疹的疫苗、曾经化验确诊感染风疹,或验血结果对风疹抗体呈阳性反应的人士,均对风疹具备免疫力,其他人士则被视为没有免疫力。
 
  中心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说∶「由于怀孕妇女不可接种含德国麻疹的疫苗,所有孕妇或计划生育的妇女若对风疹没有免疫力,不应在风疹爆发期间前往日本。」
 
  未有接种德国麻疹疫苗、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风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该疫苗一般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由于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兩星期产生抗体來预防风疹,对风疹没有免疫力的旅客应及早计划并接种疫苗(孕妇或计划生育的妇女除外)。
 
  在本港,未满一岁的儿童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由于他们对风疹没有免疫力,他们在日本爆发风疹期间,不建议前往当地。市民如须在日本爆发风疹期间携同未满一岁的儿童前往当地,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中心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日本卫生当局保持联系,索取更多资讯,并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在本港,截至今年十月二十二日,中心在二○一八年录得六宗风疹感染个案,涉及两男四女,年龄介乎3至65岁。
 
  发言人解释,风疹由风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可透过接触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传播,所以接触飞沫或直接与病人接触均可能被感染。病人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后一星期都可传染别人。如于怀孕期间感染风疹,尤其于怀孕首三个月的时候受感染,可导致胎儿出现异常情况。
 
  在本港,自一九七八年起所有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女生已获恒常安排接受德国麻疹疫苗注射;而自一九九○年开始,所有年满一岁儿童,不论男女,同时获安排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此外,卫生署于一九九七年进行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加强剂注射运动,为超过100万名年龄介乎1至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疫苗。现时,「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年满一岁儿童会获安排接种第一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并于小学一年级时,接种第二剂混合疫苗。本港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覆盖率逾95%。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全港医生发信,呼吁他们就日本风疹个案提高警觉。中心亦会通知旅游业议会有关日本爆发风疹事宜及提供相关健康建议,并要求旅游业议会协助将信息转达予业界,以提醒旅客采取有关预防措施。
 
  除接种风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风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及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曾外游人士如出现风疹病征,应尽快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关于风疹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风疹专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1027.html)。他们亦可参考旅游健康服务网(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取得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