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创科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发展创新及科技(创科)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创科发展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为企业带来商机,亦可改善市民生活。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循去年提出的八大方向,进一步订定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继续投入资源以推出多项新措施和加强现有措施,包括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和推动电子政务,让市民感受到创科带来的方便。我会向委员会简介其中数项有关的新措施。

开放政府数据

  开放政府数据是创科八大方向工作的其中一环。我们已于今年九月敲定新的开放数据政策及推行措施,推动政府部门和鼓励公私营机构在「资料一线通」网站开放更多数据,为科研提供所需的原材料。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要求所有政府部门每年发布来年的年度开放数据计划,所有部门将于二○一八年年底前发放首份年度开放数据计划。

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

  为加强统筹及推动智慧政府的工作,加快引入资讯科技应用改善公共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计划明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资科办会就各部门的服务及运作需要,邀请业界提供技术方案及产品建议,按不同政府部门的需要进行配对,并安排测试及技术验证。这项措施有助鼓励政府各部门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提升公共服务。资科办已经跟数个政府部门,例如康文署和海关拟定创新实验室的首批工作计划。创新实验室的工作可以为本地初创及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商机,促进香港创科行业的发展。

  政府亦已经完成检讨采购政策,并于明年四月起正式落实支持创新的新安排。新采购政策清晰指出政府采购将更加注重创科,不一定是价低者得。

电子政务

  电子政务方面,政府会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及1823联系中心试验应用人工智能和聊天机械人功能,方便市民及企业获取政府资讯和使用电子政府服务。

  政府会带头在电子政府服务全面采用数码个人身分(eID),令更多涉及安全性及法定程序的政府申请及表格可通过网上提交处理。预期市民在二○二一年年中可以利用eID以电脑或流动装置使用近100项电子政府服务,以及可以用电子方式提交大约3 000张不同政策范畴的政府表格。

总结

  凭借香港的固有优势,配合我们过去三年提出的各项突破性政策措施,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香港的创科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施政报告》的创科新措施,显示政府积极推动创科的决心。就此,我要感谢来自不同界别、关心创科发展的朋友,包括在座各位议员,一直向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而我们提出的新措施,不少是受大家的意见所启发。

  我们会继续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并与其他决策局和部门、业界及持份者携手合作,令香港在国家以至全球的创科竞争上持续进步。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