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2018年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多谢各位欢迎我的掌声。你们都很慷慨,因为我充其量只是一个「最佳男配角」,稍后大家若果想和我一起拍照的话,我无任欢迎。其实我想说的是,在座得奖同事才是今日的主角。就让我们一起以热烈掌声来祝贺他们。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计划由二○○四年开始推行,今年已经踏入第十五年。如往年一样,我们今年选出了一百位表现卓越的同事。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在众多公务员中能够脱颖而出获得嘉许,这些同事的工作表现定必十分突出。

  今年获奖的同事来自34个部门,包括不同专业及技术职系、纪律部队、一般职系和第一标准薪级的同事。他们的共通点是勇于面对挑战、不断追求卓越,竭尽所能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他们确实值得我们表扬和学习。

  我和大家一样,都知道公务员队伍中优秀公务员绝对不限于这些同事。过去一年多我探访了多个部门,并与不少公务员同事见过面,深深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投入和热诚;我其实已经即场在心里给了这些同事一个「Like」。

  行政长官今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有关公务员事务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墨不少,涵盖的范畴亦很广泛,包括家庭友善措施、医疗福利、薪酬政策和公务员学院的建设等。

  当中有关将女性政府雇员的产假延长至十四个星期这项措施,可以说是我记忆中,特区政府首次有公务员的福利措施在《施政报告》公布当日立即生效。这项家庭友善措施让合资格的同事可以即时受惠,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和照顾她们的初生子女。我们局内的同事为了这个「第一次」,在策划上费尽心思,想办法如何在不可对外透露的前提下预早筹划,确保措施能顺利推展。因此,他们在《施政报告》公布之后,立即致电有较多政府雇员的部门,向负责的同事解释安排,令他们尽早知悉新措施的细节。

  同时,我亦必须表扬和衷心感谢各政策局和部门同事的积极配合和努力。他们在《施政报告》公布后马上因应新措施启动跟进工作,包括立即就相关安排通知正在放产假和即将开始放产假的女同事,并且尽快安排人手处理这些同事在这额外四个星期产假期间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各政策局和部门的同事展现了专业、高效的态度和团队精神,我以你们的杰出表现为荣!

  今日是港珠澳大桥开通的大日子。大桥是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大型交通建设,亦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基础建设。我们相关部门的同事,例如运输署、路政署和纪律部队包括入境处、海关、消防处和警务处等,在大桥开通的准备工作上可想而知付出了不少心力;我要藉此机会向他们表示感谢。

  去年在同样的场合,我说过我们希望一步一脚印,以不同措施回应同事们的诉求和为你们提供合适的支援,令公务员能够继续努力向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我期望同事们都能够认同政府在这方面付出的努力。

  最后,我再次祝贺各得奖者,期望他们继续为同事树立良好榜样,并感谢在座的部门首长及嘉宾对奖励计划的支持,多谢各位。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