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方面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上,简介《施政报告》有关运输方面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港澳专章》)内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我们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在本年度的施政报告中,政府继续采取多项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海运中心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以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发挥香港在促进各地人流物流交汇上的独特优势。
 
空运发展
   
  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继续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以及最繁忙的国际客运机场之一。近年,香港国际机场的交通量持续增长,二○一七年的飞机起降量比较二○一三年上升了13%,客运量及货运量分别增长了22%和20%。我们会持续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同时发挥香港国际机场在大屿山发展的策略性角色。
   
  为应付香港长远及庞大的航空交通需求,机管局(香港机场管理局)正积极推进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整项工程预计于二○二四年完成。而在三跑道系统工程启用前,我们会继续尽量提升现有双跑道的容量及机场设施,包括继续推展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发展计划,以应付未来几年急速增长的航空交通需求。
   
  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坐落大屿山的香港国际机场将会是通往世界和大湾区的「双门户」。为把握这独有的优势,我们支持机管局扩充各项多式联运接驳设施,以增强香港国际机场与珠三角地区的连系。配合航空货运业的发展,机管局已于二○一八年六月成功批出过路湾高端物流中心的发展项目,亦在机场岛南货运区预留陆侧和空侧土地用以拓展空运物流,支持转运、跨境电子商贸及高价值空运货物的发展,务求在货运发展方面,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及货运枢纽的领导地位,亦在大屿山创造一个具高经济效益及多元化就业机会的航空产业群。
   
  与此同时,机管局现正积极推展的「SKYCITY航天城」发展项目,将建造一个汇聚零售、餐饮和娱乐的专区,除了能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亦是大屿山以至香港整体发展的策略性项目。「SKYCITY航天城」的发展将配合三跑道系统的规划,以及大屿山的其他发展,包括探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可行的土地用途方案及亚洲博览馆未来发展等,以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
 
海运服务发展
   
  海运方面,面对外围经济因素影响,以及激烈的竞争,香港应充分利用我们的固有优势及坚实的海运基础,透过重点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加上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继续推进香港的经济增长。
   
  在高增值海运服务方面,船舶融资、海事保险和海事仲裁皆是香港具潜力进一步发展的业务。我们已在「香港海运港口局」下的海运及港口发展委员会成立专责小组,研究透过税务措施推动船舶租赁业务的细节,目标是吸引更多船舶融资公司来港落户,发展香港成为亚太区的船舶租赁中心。专责小组已开始运作,预期在明年下半年完成研究。
   
  同时,政府将为合资格的保险业务,包括海事保险业,提供50%的利得税宽免,即税率会减至8.25%,以带动保险业务的发展,并为船东和船公司提供更好的支援,目标是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修订草案。船东保障及赔偿是海运业独有的保险形式,而香港是伦敦以外最大的船东保障及赔偿协会服务群组。政府将研究如何简化规管,便利船东互保协会在香港扩展业务。
   
  香港是亚太区主要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仲裁法例相当完备。我们会继续支持香港为国际海运企业提供高质素的海事仲裁和争议解决服务,以提升香港作为区内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
   
  在便利船务业方面,香港船舶注册处一直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船东提供高质素的服务。为紧贴国际海运业的最新发展,加强香港的优势,我们将分阶段在选定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驻内地办事处和联络处设立香港船舶注册处区域支援团队,例如上海、东京、新加坡、伦敦和三藩市等,以提升香港注册船舶的质素,为船东在当地港口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服务,以及加强在海内外推广香港船舶注册的工作。
   
  我们亦会继续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与业界紧密合作,举办外访和香港海运周等推广活动,向海外和本地的持份者推广香港的海运及港口服务,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角色。
 
培训海运及空运人才
   
  我们了解人手问题一直是海运及空运业界关注的议题之一,而人才培训对行业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政府于二○一四年四月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基金」),至今已惠及超过6 200人。为支援两个行业的人力发展,政府将向「基金」注资两亿元,让「基金」有充足资源适时推行更多优化措施、培训及奖励计划,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海运和航空业,并提升业内从业员的整体专业水平。此外,「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自二○一六年成立至今,已为超过7 400名学员举办了不同程度和业务的培训课程,并会继续与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合办航空交通管理高等硕士课程,以本地及区内包括来自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空业界人士为对象,让香港发展为航空人才的国际培训基地。
   
港口发展
 
  为保持香港港口的竞争力,政府会继续逐步落实葵青货柜码头港口后勤用地检讨中提出的多项建议。其中,我们已完成将三幅共约7.8公顷的港口后勤用地批予葵青货柜码头的准备工作,并正与相关码头营运商就地契条款进行磋商,务求尽快推出用地以增加货柜堆场空间,提升码头的货柜处理能力。我们亦正进行可行性研究,探讨在葵青区两幅用地上兴建多层港口后勤设施的可行性,以期释放更多土地支援港口运作。有关研究预计于二○一九年完成。
 
物流发展
 
  为推动高增值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我们已于今年五月批出位于屯门第49区一幅3.17公顷的用地作现代物流用途,并会继续联同相关部门物色合适用地供业界兴建现代化物流设施。
   
  多谢主席。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