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务巡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务巡礼致辞全文:

蔡李惠莉主席(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博士)、各位保良局的副主席、各位保良局的总理、保良局的同事、宋部长(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宋玮)、谢署长(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和吴主席(湾仔区议会主席吴锦津),各位嘉宾、还有很多新闻界的朋友和很多家长、老友记、小朋友:

  刚才司仪和主席都说我与保良局有很长的历史,其实我与你们已经相识二十多年。我虽然没有机会在你们那里居住过,亦没有机会就读你们的学校,但我可以对大家说,我对保良局的印象很深刻,它是一个很好的伙伴。

  我在过去二十年担任过的岗位,都与保良局有很紧密的连系。我曾担任教育署署长,在座很多都是我当日出任教育署署长时鼎力支持我的顾问,我「得人恩典千年记」,当时的教育署的教育改革工作,全靠保良局在背后支持。在推动普通话教学方面,在背后支持的校长是当时全香港办普通话教学最出色的;而你们国际学校的IB课程达到国际水平。保良局在教育方面桃李满门、春风化雨,我们很多政务官同事都是你们的旧生,是你们的出品。

  第二,我亦做了很长时间劳工福利的工作,如果没有保良局,政府有很多福利服务没有办法开展,我们的试点计划你们做得最多,例如安老院合作院舍,你们是拥有全港最多长者合作院舍的社福机构。当时我们有试点计划,就请保良局帮忙我们推动,为我们真真正正做一个先行者。所以我今日并不只是出席140周年服务巡礼那么简单,是我从心出发,衷心感谢保良局对香港多年的贡献。

  刚才主席致辞时提及「一四○」,我也想跟随主席说一下。我认为「一」是你们的「一个意念」、「一个热诚」,还有很清楚的信念就是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平等的社会」,这点140年来你们没有改变过。「四」就是你们「四出」——第一是你们「出钱」,没有你们的慷慨,很多事情不能做;第二,就是你们「出心」;第三,你们「出力」,一个简单的活动,其实背后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就是「出席」,「出席」是最困难的,写支票是最容易,但你们每一位都是大忙人,有做生意的、有专业人士,有家庭的,并不单止是今日的活动,还有很多活动我都在场见到你们,你们真的很有心。「○」是甚么?就是对家庭、对孩子暴力方面是「零容忍」,你们对于贫穷的冷漠也是「零容忍」,建立一个关爱社会。所以保良局这个名字——「保赤安良」,多年来实至名归。所以你们有一个博物馆,我觉得是应该的,是香港标志着华人慈善团体的光荣,是一个历史的见证。

  今年保良局140周年,我刚才也说过,最初是保护小孩和妇女的,但随时代变迁,现时也推动教育,是一个很大的办学团体,亦是我们香港其中一个很大的社会福利提供者,最近亦开始做医疗服务,在培训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今天,保良局已经是一个多元化的社福机构、教育机构,可以说是香港一个相当有规模的志愿机构,是政府的长期忠实、坚实合作伙伴。

  保良局是百年老店,这是一个美誉。刚才提到保良局近年在医疗卫生方面有新的发展,路向十分清晰。保良局在二○一四年修订《保良局条例》,以为公众提供医疗及卫生服务,包括设立综合健康中心和流动中医诊所,为基层大众提供优质且收费廉宜的家庭医学、中医、物理治疗及牙科服务。保良局关怀社会需要,适时推出贴近民生的服务,在促进市民福祉上不遗余力。

  作为香港重要的办学团体,保良局属下有逾百个教育服务单位提供全面的服务,服务范围涵盖幼儿至专上教育。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和培养他们的优良品格外,保良局同样关注青年人的心理健康,现正逐步在属校推展正向教育计划,帮助学生建立正面人生观,提升情绪智能和抗逆能力。保良局一直协力促进香港教育普及化,积极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与方针,为莘莘学子提供良好的教育,作育英才无数。

  政府锐意为年轻一代缔造有利环境,与青年同行,是我们的工作指标。很高兴保良局与政府同心同德,积极响应政府的青年政策,例如建设青年宿舍和青年共享空间,协助青年规划人生,发挥潜能。位于元朗马田壆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绿洲项目已获立法会拨款展开建筑工程,预计于三年后落成,以相宜租金为在职青年提供一千多个宿位,纾缓他们的住屋问题和财政压力。而位于黄竹坑创协坊的保良局C3青年共享空间已于今年三月开幕,让有意创业的青年以优惠租金租用设备完善的工作室,支持本地年轻企业家扬帆起航,实现梦想。

  我非常感谢保良局大力推动青年发展工作,期待将来与保良局携手展开更多创新到位的项目,协助青年人振翅高飞。我亦借此机会,呼吁大家支持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携手同心扶植我们的下一代。

  保良局140周年纪念的主题是「载满经典 跃动创新」,实在合适不过。保良局本身就是经典,是香港的历史见证。保良局善业在历届董事局和上下同寅群策群力下,不断向前服务市民,守护香港。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保良局接近一个半世纪以来为香港作出的重要贡献。深信在蔡李惠莉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定会带领保良局传承优良传统,迭创新猷,与政府同行并肩,让市民生活更美满。

  最后,谨祝服务巡礼圆满成功,保良局继往开来,造福香港。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保良局140周年服务巡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六)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务巡礼,并与民政事务总署署长谢小华(前排右三)、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博士(前排左六)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务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