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8起步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8起步礼致辞全文:
 
何毅良主席(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王顺华总监(苗圃行动活动总监)、各位苗圃的领导、各位挑战大使、各位健儿:
 
  大家早晨!今日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被邀请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活动自二○○○年举行至今,累积参加人次超过三万五千,筹款总额更超过四千六百万港元,是年度大型山赛之一。对于能够参与其中,我实在感到与有荣焉。
 
  苗圃行动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来,透过重建学校、学额资助及师资培训,以实际行动帮助内地贫困山区的儿童,让他们能重返校园。自去年开始,苗圃更以缅甸为首站,将助学工作从内地扩展到海外地区,缅甸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另一方面,我知道苗圃亦有在香港提供学生课后辅导服务及小学生音乐义教计划。多年来,苗圃分别在内地、香港以及近年扩展至缅甸进行资助,总资助金额已超过六亿港元。苗圃对于服务位处不同地域的儿童及青少年的热诚,实在鼓舞人心。
 
  事实上,政府与苗圃一样,十分重视儿童的发展。本届政府尤其关心儿童、青年和贫穷问题。我们在今年六月已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由我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相关界别的人士,以及长期关心香港儿童权益的团体,是相当有代表性,聚焦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儿童事务委员会是一个常设、以行动为主导,并主动回应诉求的高层次委员会,透过跨政策局及部门、跨专业、跨界别的合作,制定政策、协调和跟进措施的落实,以推动有利儿童的工作,加强保障儿童权益和福祉,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儿童事务委员会已着手展开工作,工作计划会聚焦于一系列与儿童有关的优先事项,包括儿童发展、儿童参与、儿童政策及就儿童事宜进行研究和探讨以建立数据库等。
 
  另一方面,政府早于二○○八年成立的「儿童发展基金」是一个结合了社区和家庭、商界及政府「民、官、商」三方的跨界别协作项目,目的是促进弱势社群儿童和青少年较长远的发展,从而减少跨代贫穷。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今年已经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多年来政府给予基金合共九亿元的拨款,惠及约三万名香港基层儿童及青少年。
 
  我深信通过民商官的互相配合,携手合作,再加上社会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例如苗圃行动,定能继续做好推动有利香港儿童的工作。苗圃行动虽然主要服务内地贫困山区的儿童,但目的亦是促进儿童发展,以建立一个关爱社会,与政府的目标一致。就让我们共同合作,为儿童的未来努力!
 
  最后,我再次多谢苗圃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活动,祝今日这个慈善活动成功,各位健儿超额完成目标。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8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8起步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中)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8起步礼,并与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何毅良(前排右四)和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8起步礼主持鸣枪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苗圃挑战12小时慈善越野马拉松2018起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