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准备工作简介会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九日)在港珠澳大桥开通的准备工作简介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非常高兴向大家宣布港珠澳大桥定于十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在珠海口岸旅检大楼举行开通仪式,随后在十月二十四日上午九时正式通车营运。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大型交通建设,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基础建设。经过工程团队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再加上九月底的联合试运行取得预期的成绩,确认三地政府已为港珠澳大桥开通作好准备。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座落大屿山,在地理位置上,连同毗邻的香港国际机场,将会成为粤港澳三地的交汇点,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航运物流枢纽的地位。大桥落成后,不但成为粤港之间的新陆路口岸,亦是首条连接港澳陆路交通的干道,促进香港、澳门和珠三角西部的进一步经济发展和联系。车辆取道大桥可缩减往来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行车时间,将珠三角西部纳入香港三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减省陆路客运和货运的成本和时间。举例来说,现时往来珠海与香港国际机场的时间大约四小时,将来取道港珠澳大桥只需45分钟;现时往来珠海与葵青货柜码头的行车时间约为3.5小时,将来取道大桥只需75分钟。大桥将可加速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的经济发展和连系,方便市民往来,对香港以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具有策略意义。
 
  相对于珠三角的其他地区,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交通现时主要依靠水路交通,并无直接陆路通道连接香港及珠三角西部。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将会为珠江三角洲两岸提供直接陆路连系。香港与许多内地城市或地区在经济活动上有密切连系,因此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通连接,有助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之间加强互动,促进优势互补。
 
  此外,港珠澳大桥更可以把香港直接连接到广东省西部以至更广更远的地方。港珠澳大桥可加强粤港澳三地的经济、贸易、金融、物流、旅游业等合作。透过港珠澳大桥,香港可以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港珠澳大桥跨境交通安排以「便利通行」及促进三地人流和货流为目标。特区政府与粤澳两地政府积极协作,安排多项跨境交通工具行走大桥,以及简化申领牌证的要求。
 
  港珠澳大桥作为国家级的重要建设,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长远发展,大桥的功能长远必定能得以发挥。正如很多基础建设一样,其使用量会因应乘客的出行习惯及模式而逐步增长,日渐建立客量及车流量。
 
  有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我们预期大桥会发挥促进珠三角西部以至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技术协作的重要作用。政府会密切留意大桥的用量,并会联同另外两地政府以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研究适当措施,使港珠澳大桥的功用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
 
  与此同时,我们亦要顾及本地的交通负荷,特别是大屿山的交通情况。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的主线工程,即通往市区方向的北大屿山公路段,已经大致完成,预计该路段可与港珠澳大桥同步开通,便利市民使用港珠澳大桥,以及纾缓大桥开通后机场岛上道路的交通压力。而南面连接路通往东涌方向的北大屿山公路段,预计可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完成。至于屯门至赤鱲角北面连接路则最快于二○二○年完成。
 
  由于前往香港口岸的车辆,仍须要取道同样前往香港国际机场的北大屿山公路,为了保持大桥香港口岸、机场及东涌附近一带的交通运作畅顺,政府采取了谨慎的交通挤塞预防措施,包括分阶段向两地牌跨境私家车配额申请人发出「封闭道路通行许可证」,以及规定前往香港口岸及香港国际机场进行大型工程的部分本地工程车,限于非繁忙时间使用机场及大屿山附近的连接道路等,务求在大桥的启用初期,保持该区交通畅顺。
 
  运输署会密切监察大桥开通后的交通情况,以及考虑香港口岸及连接路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校交通安排,包括许多临时措施,以充分发挥大桥的效益。
 
  建设大桥的历史任务到今天已告一段落。我们下一步正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岛以及充分发挥大桥的策略性优势。毗邻大屿山,大桥香港口岸占地甚广,我们应「地尽其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加强大屿山作为香港通往世界和连接其他大湾区城市「双门户」的功能,并邀请香港机场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提交发展方案建议。政府以往已就这个上盖发展进行公衆谘询,获得初步的构思和方向。我们下一步会以建设「机场城市」为目标,有序发展人工岛上盖的机场和航空运输相关产业, 与机场的业务与发展发挥协同效应。待机管局完成研究提交报告之后,我们会详细研究有关建议。刚才以上的规划,都是「明日大屿愿景」的关键部分。多谢各位。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