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观塘综合发展项目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大家好。《施政报告》提出在邻近观塘地铁站一幅用地作一个综合发展的构思。这个综合发展包括有社区设施、连接观塘中心地带的通道,比较舒适的绿化行人通道,当然有公务员学院的建设。整个项目预计在二○二六年完成发展。因为整个布局需要时间作详细规划,同时我们会听地区的意见,这方面我们会谘询观塘区议会,听他们对这个构思的意见。

记者:局长,想请教你刚才在节目中提到五、六十亿元的造价,是指公务员学院,抑或连同其他中心、整个发展需要的资金?另外第二个问题是,选址涉及一间展能中心,刚才有中心职员和家长致电表达他们的关注和忧虑,你刚才亦提到就之前没有作大规模谘询而感到抱歉,是否都觉得有需要向受影响人士致歉呢?当局对于这些学额的安排会如何跟进?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关于费用方面,我刚才亦说,只是一个很粗略、以每平方呎来做计算的,但将来的设施是如何,在现阶段仍未有一个很详细的定案,所以六十至七十亿元是整个布局,包括社区设施、通道、公务员设施等加起来的约数。至于展能中心方面的影响,政府在推出《施政报告》的政策前需要保密,这是一贯的做法,而最重要的是,我们预计了有时间可以进行后续沟通的工作。因为受影响的这个中心要到二○二一年的第四季才需要将用地交还。有关的政策局,即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其实已经就有关构思与职训局(职业训练局)这个营运机构作了预先沟通,所以它(职业训练局)才可以在十月十日《施政报告》(发表)当日,透过中心发放信息予有关家长,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政府是非常负责任地做这项工作。

记者:会否为了公务员的培训而牺牲了弱能人士的培训机会?亦未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衔接得到?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不同意你的说法。因为在整个计划当中我们会于市区重置一间更大的职训中心。这个新中心应该会在我们收回现有地皮之前已经预备好,所以是完全衔接到的,到二○二一年九月是可以启用的,不会有学员可能会不够地方、不够培训的学额的问题。

记者:请问课程方面,会否有一些反「港独」的课程,课程会否着重国情教育?会否担心令人觉得是「洗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大家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这件事,特区政府的公务员是有责任在「一国两制」下去推行我们的工作,对于我们的工作有很多范畴都与国家有关系,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例如最新我们讲到大湾区、「一带一路」,以及京港合作、粤港合作,很多发展其实我们部门的同事都需要更清楚、更了解,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会深化对于同事去理解国家发展的最新资讯。我知道我们不需要强迫同事去上这些课程,我们的同事很雀跃,希望有多些机会到内地看看。大家知道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在科技、智慧城市方面,他们(同事)很多去完(内地)回来告诉我,香港好像比较落后,我们应该急起直追。这可以刺激到我们的同事,(他们)在参与国家事务课程后有新的看法,令他们的工作更顺畅。

记者:政府是否承诺该衔接用地是交予职训局后才收回现时展亮中心的用地,令他们有顺利的衔接?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说劳福局会在另一个地方开设一间更大的职训中心,而目标是这所职训中心于二○二一年九月启用。换言之,这与展亮中心的原址交还的时间吻合。

记者:如果未能赶及二○二一年九月建成的话,会否延迟?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我们无须揣测,现时目标是这样,我们会按这个计划去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