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施政报告》创科措施(只有中文)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解释《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范畴的措施。以下是杨伟雄在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刚才提及《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创新能力的排名还是比较低。局长说主要是投资研发的问题,你说要吸引私营企业投资,有何方法可以做到?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其实将报告看得很清楚,投资研发是我们弱的一环。这方面,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设下目标,希望二○二二年可以做到GDP 1.5%用于研发投入。现时政府的投入超越私营企业的投入,所以就这方面,去年《施政报告》提出特别扣税,吸引私营企业投资。这方式行之有效,很多国家地区也这样做。这法案在十月二十四日恢复二读,我们希望能在今个财政年度令所有香港企业得益。

  另一方面,我们今次在上游方面,将30亿元的基金(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与研发投入进行配对。如有善翁或企业捐款予大学进行研发,我们将用这30亿元与之配对,令投入更多。我们的做法,希望鼓励私营企业在这方面做到如其他国家般,是政府投入的两倍、三倍。暂时来说,我们第一步希望将趋势扭转,达致私营企业在研发的投入多于政府。第二,我们进一步将目标放高,推向行政长官订出的1.5%。

记者:有没有目标何时希望做到私营企业起码追平政府的投入,甚至扭转?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一直有留意数字,我们是很透明的,会向大家公布。但这些数字不是靠自己计算,而是靠其他报告及专家计算,定时一定有。我们目标很清楚,二○二二年做到1.5%。要做到1.5%,单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