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规划署前助理署长形容「明日大屿」为「差劲的计划」,指一旦经济逆转,毫无应变能力,在海中心填海不是好的选择,因为会欠缺弹性,你有何看法?
 
发展局局长:退休的同事作为市民绝对有权利发表其看法,我亦有留意一些相关报道。我认为他不是在工程上怀疑其可行性,而是对财务和金钱方面的关注。正如我方才提到,目前的财政状况是非常健康的。如果工程摊开十多二十年进行,我们亦有信心有财力应付。
 
  我在这里加一个观点,其实不单是填海,任何大型的基建工程,就算是一个新发展区,在开展后,都不会让其在中间停下来。若观点是填海后可否在中间停下来,我会说即使是其他具规模的土地供应方法,在开展后,我们都要合理完成。在这方面没有大分别。
 
记者︰想问有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有人收到确认信,但指没有向小组表达意见,是参加了一些联署运动,是否有这个情况?如是,是否参与联署运动都会被当作表达意见?会否造成被一些人垄断?或提交意见的资格比较模糊?
 
发展局局长:在这点上,我们有一个确保机制,证明发生了作用。我们暂时知道有十多位人士有这样的情况,他们怎会知道?其实自己并没有向专责小组提交供意见。当专责小组透过电邮收到意见时,会有一个acknowledgement,即确认回覆。有十多位人士收到确认回覆后表示自己不曾向专责小组提供任何意见。我们会剔除这些个案,即是若任何人希望透过冒认他人身分制造民意,他是不会成功的。我亦在此向大家表示,这是严肃的,这些情况亦有可能有刑事责任。接下来,我们会跟进。如任何人有这做法,请立即停止,因为责任可以是大的。
 
记者︰山顶文辉道住宅地皮方面,市场指政府底价太高和因为实施空置税以致流标,政府会否检讨并调整底价?预计之后会否有更多流标情况出现?
 
发展局局长:底价是根据最新的市价而制订的。山顶文辉道的标,大家知道是上星期五截标的。底价是当天早上、在开标前由地政总署的专家制订的。你要明白,我们不会公布底价,但订出的底价是非常合理的。之前亦有讨论指入标价是否低于市场估价。如果大家有留意,直至开标当天,市场仍有估价是240多亿至480亿,而入标价是低于这个价钱的。对于发展商如何订价和观望后市,我们完全尊重,所以在这方面我没有进一步评论。
 
记者:伍华强指其工作多年,他的专业意见觉得新界还有约一万公顷的土地可用。如果政府真的「好打得」,其实是可以收回那些土地使用,根本没有必要填海。你有何看法?
 
发展局局长:不同的观点也可以提出来讨论。就新界的情况,或者跟进这方面报道的记者都熟悉,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将于明年展开收地;洪水桥发展区亦已进入后期的城规程序,图则应该做得到。未来,我们提过会拉前的是新界北的发展,包括落马州新田、打鼓岭和文锦渡等地。这些项目完成后也未能满足1 200公顷的土地需求,而且我们现在所需的是远超过1 200公顷。大家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不是看地图上有多少公顷的土地尚未发展,不是这样的。其实要发展新界的土地,生态价值需要考虑,如较为陡峭的地方,也要考虑,一些零散细碎的地方亦未必可作发展。
 
  我们也不应忘记,目前新界无论是新界东或新界西,交通压力已经很大。我们未来的规划无可避免地,相当部分的新增人口已经在新界,我们是否仍要不停地将未来一些新增的需要,不单是人口,还有对社区设施的需要、对核心商业区的需要都放在新界?这是否合适的做法?
 
  因此,我们亦公开表示,交椅洲填海这个选项是千锤百炼的。如果你看近一点,二○一一年开始,其实再远、再早一点也有提及过。为甚么是千锤百炼?其一,该处交通是方便的。我刚才也有提到,该处距离中环10公里,给大家一个概念,从太古城住中环约八公里,新界方面,例如打鼓岭,距离市区是好几十公里。其二,是给予我们一个契机,将市区,无论是香港还是九龙,与新界西,透过公路和铁路,经欣澳再上屯门南,打通接驳上来。或者大家都知道,《铁路发展策略2014》正积极考虑屯门南延线。我尊重提出其他说法的人,但在提出时也要想想在交通上是否能够承受。加上,同样都要铺设基建,那为甚么在一个已发展、密度相对已经开始高的地方铺设基建,又会较现时提出的方案便宜?这些都是需要考虑清楚的。谢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