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翔校长(香港大学校长)、李小琳女士(《百年巨匠》总策划)、钱大康校长(香港浸会大学校长)、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各位饶公的家属、好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百年巨匠——饶宗颐》的开机仪式。
 
  饶宗颐教授这位蜚声国际的人文学者、国学泰斗,毕生钻研学问和进行艺术创作,要说他对中国研究、东方学及艺术文化等多方面的贡献,恐怕说一天都说不完。犹记得今年年初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饶公,大半年过去了,大家应该秉承饶公对国学的热情,继续向大众,尤其是我们的年轻一代,推广中国研究及文化。
 
  饶公与香港渊源深厚,他自移居香港后,数十年间除了发表和出版大量学术论着,亦在大学讲学授课,积极促进香港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为进一步发扬国学,饶公把个人大部分藏书和书画作品,送赠香港大学,建成饶宗颐学术馆。浸会大学亦成立了饶宗颐国学院,致力培养兼具国学、汉学和世界视野的人才。有幸留着饶公这位国宝级国学大师,实在是香港的荣幸。
 
  我有幸认识饶公多年,多次得到他老人家的亲自教诲。我担任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期间,直接参与政府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的饶宗颐文化馆建设项目。该馆在二○一四年正式启用,秉承「文化传承」的理念,促进文化交流,与饶公弘扬中华文化的终生抱负,一脉相承。
 
  我乐见《百年巨匠》系列收录饶宗颐教授的生平事迹,让更多人认识到才情横溢、学艺双携的饶公,也藉着记录片传颂他深厚的学养内涵、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坚定决心。《百年巨匠》是国家第一部聚焦20世纪人文和科技领域大师巨匠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第一季的110集在60多个国内外电视台播出,好评不断,更成为了学校教材和知识讲座内容。介绍饶公的内容将在第二季播出,实在让人非常期待。
 
  今天是《百年巨匠——饶宗颐》的开机大好日子,我在此祝愿拍摄成功,向广大观众介绍饶宗颐教授,延续饶公弘扬中华文化的终生抱负。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三)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左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右二)、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右一)、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左一)、《百年巨匠》总策划李小琳(左五)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百年巨匠——饶宗颐》开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