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资历架构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有关香港资历架构(资历架构)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政府上周发表了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一如以往,我希望藉着今日的机会向委员简介《施政纲领》内有关资历架构的一些政策和措施。

  政府在二○○八年成立资历架构,提供一个鼓励及促进终身学习的平台,希望可以提升香港工作人口的技能及竞争力。

  过去十年,教育局一直不遗余力发展和推广资历架构。现时,超过8 000个获资历架构认可的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已登记在资历名册。我们亦在资历架构下成立了22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相关行业的从业员人数占本港劳动人口超过一半。

  展望未来,政府会进一步巩固及推动资历架构的发展,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例如在部分行业发展职业资历路径,为特定工作岗位订定能力标准,加强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联系,从而吸引生力军加入行业,以及鼓励从业员进修及提升技能。

  我们亦会通过推动资历架构及具公信力的评审机制,配合职业专才教育发展的需要,让职业专才教育的资历得到认可,为青年人提供经质素保证的升学及就业途径。

  另外,教育局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资历架构的相互比较研究,从而提升香港资历架构的国际形象和认受性。同时,国家在二○一六年公布「十三五」规划,宣布有意制订资历框架。我们会积极分享在香港推行资历架构的经验,并继续探索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资历架构的合作。

  上述资料已详细载述于文件,欢迎议员就文件表达意见。

  多谢。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