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传承学院2018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香港传承学院2018颁奖礼致辞全文:
 
Michael(传承学院荣誉主席陈裕光博士)、唐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李院长(传承学院院长李志诚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连续第二年出席传承学院的「传承大奖」颁奖礼。首先,我要恭贺传承学院成功举办今年的颁奖礼,并对获奖企业和企业领袖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致以衷心祝贺。
     
  在座各位横跨不同行业,有以香港为家,也面向国际,你们都有艰苦创业的精彩故事,我看到得奖者的共通点就是在传承传统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为企业及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既能保持传统精神,也能配合社会进步,为企业在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中继续向前迈进。
   
  现代的创业及企业发展方向很多与科技息息相关,香港很有条件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创新科技,香港拥有四所世界100强的高校、40多位两院院士、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及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还亲自回应香港两院院士的诉求,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的资金可跨境拨付到香港使用,为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拓宽渠道。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意义重大,特区政府已成立由我领导的督导委员会,以「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统筹及监督政府举办的重点庆祝活动。我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有关活动,并把握国家发展规划带来的机遇。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和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决策,均为香港提供了必须的新动力和新空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已经在上月通车,港珠澳大桥和莲塘/香园围口岸亦即将启用,会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以至「一带一路」的发展巩固基础,为香港未来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在座各得奖者除了成功经营企业之外,亦有社会责任感,积极回馈社会,「出钱、出力、出心、出席」,所以他们今天获奖,实在是实至名归!
   
  推动香港继续向前发展,不能只靠政府,还要靠社会各界的支持。行政长官刚于星期三发表了以「坚定前行,燃点希望」为主题的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希望各位积极提出意见,集思广益,让政府施政更加符合社会的各界的愿望,发挥香港所长。
   
  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