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早三条港铁路线都有故障,令交通大挤塞。另外,对港铁惩罚方面,今次按机制会罚款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天早上,港铁公司有三条铁路线因为信号系统故障导致班次频率比较疏落。我们已即时启动紧急应变安排,亦联络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密服务,以纾缓市民出行的不便。我知道港铁公司的同事亦全力修复有关情况。

记者:但今次是三条铁路线一同故障,和以往逐条故障的情况不同。罚款机制上会不会可以作出调整,或今次有特别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所理解今天港铁公司三条铁路线都受到信号(系统故障)影响,相信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会和港铁公司跟进,我们的同事亦会了解有关情况,然后作出决定。

记者:想问红磡站凿石屎的问题,刚才你说港铁提交的报告都认同需要凿开石屎,如果要凿开石屎都不可避免。是不是因为港铁都发现问题可能较想像、原先评估的更严重,才会有凿开石屎的决定?你相信幅度会有多大,对工程落成的延误有多少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大家都要理解,我们早前在立法会交代和向港铁公司要求尽快提交如何确认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和连续墙)建设质量问题的建议。在过程中我们都提出了数个要求:第一,我们希望他们首先确定建设的设计图则细节,然后是施工情况和实际建设的细节,确保实质构造的细节与设计原意脗合的话,我们需要释除疑虑。如何令公众和社会接受实际结构建造细节和设计一样?这样凿开石屎层板进行检视,我们觉得似乎是无法避免的。这个检视工作不是因为我们其他的考虑,主要是我们(要)让公众和巿民可以自己看得到、见得到,我们凿开石屎后(的情况)与其设计、施工和实质构造脗合。我觉得这是最稳妥的方法。

记者:即你的意思是你们现在说凿开石屎等于要证明其工程是没有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凿开石屎基本上我们称为是絶对地可以确认的意思。在所有工程建造的过程中,在制度上一定有设计图则、施工方案,亦有实质建造细节的记录。如果他们做足所有程序,结果应该是一样的。今天社会和许多巿民都怀疑(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和连续墙)在设计、施工和实质构造细节是否一样,亦有很多议员希望凿开石屎层板去作检视,令大家都能释疑。在政府来说,我们由第一天到今天从来都没有排除凿开石屎的安排。不过,我们很清楚说出凿开石屎进行检视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确认些什么?在这个程序,港铁公司提交了建议,我们的同事会很严肃地跟进其建议内容,然后就其建议作决定。如果觉得适合,我们亦会于稍后公开有关情况。如果我们觉得有改善空间,亦会敦促港铁(公司)再进行覆检。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