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宴请诺贝尔奖得奖者及本地学者(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在礼宾府宴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奖者James Watson教授,向他介绍香港理想的创科环境及她在《施政报告》提出支持香港创科发展的措施。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谭广亨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及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亦有出席。Watson教授是美国着名的分子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他和其他科学家对脱氧核糖核酸的共同研究令他们获得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林郑月娥欢迎Watson教授来到香港。她向Watson教授介绍特区政府发展创科的策略时说,本届政府决心将香港发展成知识型经济,全方位促进创科发展,改善市民生活。她提及香港除了拥有稳固的科技基础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汇集世界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和高质素的专业科研人员外,更重要的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及背靠内地庞大市场,很有条件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林郑月娥向出席者表示,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全速发展创科,投入庞大资源,策略广受业界认同,并取得良好进展。其中特区政府今年相继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科技专才培育计划,积极吸引及培育顶尖人才,亦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资助,招聘专才从事研发活动,以及培训现有的员工应用高端科技为业务增值。此外,早前法国的巴斯德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辖下的广州生物医药及健康研究院和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已率先表达意愿加入将于科学园建设的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而日前德国RWTH亚琛工业大学亦表示有意加入,将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提升香港研发实力。
 
  林郑月娥表示,刚发表的2018年《施政报告》将在现已取得的良好进展上,更进一步推动创科发展,包括向研究资助局「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推出30亿元「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及推出「杰出学者计划」,壮大本地科研和创科人才。特区政府亦会加强推动再工业化的工作,建议拨款20亿元,成立「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同时建议向科技园公司额外提供20亿元,在工业邨寻找合适的土地,为专项先进制造业建设所需的生产设施。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在礼宾府宴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奖者James Watson教授(左三)。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右三)、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谭广亨教授(左一)、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右二)及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一)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