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施政报告》公布下一步会在观塘和东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预计何时会落成?其他区有没有时间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次在《施政报告》都公布了基层医疗健康的发展,和在每区都会建一个地区康健中心网络,第一个设在葵青区,接下来我们宣布了有两个区,我们很希望在每区都会有一个政府设施,这也是长远的计划,希望扭转香港目前大家以治疗为主的主流医疗发展,并加强市民自我疾病管理和预防,所以我们公布了在观塘区和东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因为这两个地方已有了选址,就是政府地方。时间方面,例如观塘,选址是在公务员学院附近,所以时间是要长一点。而东区的地方,要兴建一个中心,也需要时间,所以一方面我们希望长远来说找一些政府已经有预留的土地和设施。但另一方面,如果要快些在其他17区推行,在我们做了葵青区后,作为一个蓝本推广出去,我们会采取先行租用地方的方法,接下来我们密锣紧鼓都在看每一区哪些地方适合。所以当我们看到哪个地方大致适合或可以租用,就会即将开展在其他区推行的工作。

记者:大约是在多少年内可以在观塘和东区落成两个康健中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两个中心可能都会长远少许,但不要紧,我们一定要预留地方,但也不排除要租用地方,租地方就会快些,例如今次在葵青,去年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公布了两年后,会在明年第三季开幕。我们希望在今届政府任内,尽量可以做多些推展出去的中心。我们会整套检视,即其他17区有什么地方,我们现在是在葵青区租用地方,究竟有没有比较长远的设施?我们也会一并检视,检视后我们会有更好的计划或时间表可以告诉大家,但接下来几年我们都尽量希望推出越多越好。

记者:现在未踏入流感高峰期,但过去一星期有十间公立医院爆满了,接下来会不会有应对措施应付新的高峰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流感季节其实将会来临,所以较早前卫生署宣布接种流感疫苗的安排,即预防方面的工作和时间表。今年是卫生署第一次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希望小朋友,尤其是小学生,可以多些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有些不在先导计划内的学校,也希望他们可以找私家医生,「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可以提供到校服务。此外,我们亦增加了资助额和令整个手续便捷很多。还有另一项新措施是将「疫苗资助计划」扩展至50至64岁人士,原本是65岁以上人士获资助,亦希望多些50至64岁人士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都会有一系列应对措施应对流感,将会在这几个月实施,每年都会有高峰期,无论在床位、人手、硬件和软件都会有措施。医管局现在正计划中,即将向我们报告。我相信现在于不同急症室或病房,如果有病人增加,都开始有自己的措施。

  第三项我也非常注重的是,如果我们要做好流感的工作,或如何预防和应对,科学实证是少不了,所以今次我们亦特别增加了资源予本地学者,尤其是在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两间大学,进行科研去检视流感预防和应对等,希望有多些本地数据能支持我们这方面的工作继续向前走。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