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早上出席一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或者我先说两句。今早我这个访问大家都留意到,我很刻意地希望市民明白到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事实上有很多重要的民生项目。似乎这几日因为焦点放在填海问题方面,所以可能大家没有认真留意。一连串这些措施惠及我们不同阶层的市民,最简单来说,在扶贫方面有一个最明显例子,就是长者很担心假牙问题,没有牙齿怎样吃东西?现时我们把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资助降至六十五岁,即是说六十五岁正在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现时我们估计有十五万名长者受惠,最高可以有一万五千元津贴给他换假牙──即是上下颚牙齿全部更换约一万五千元左右,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能够关顾老人家。第二,我们亦容许正在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老人家可以在广东省和福建省定居,不用回港亦可享有长者生活津贴,最高金额可达3,485元,普通额也有2,600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第三,有一个亮点,就是少数族裔方面,我们有八万五千名南亚裔香港市民,很多在香港土生土长,到现在仍在融入社会方面有困难,因为有语文、文化差异等等,我们一系列的措施,估计开支达六亿元,我们会重点地全面和全方位支援他们。由教育开始,读幼稚园时就应该学习中文,入读主流幼稚园,但须要加强老师的支援等等。就业方面,我们也有一个个案式的管理,这是从来未试过的,劳工处会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他们是香港一股很大的劳动力,希望令他们能够很好地在就业市场站稳脚。一连串这些都是今年《施政报告》中我觉得很有创意的措施。

  老师方面,大家都知道公营学校全体中小学教师学位化,这是每年十五亿元的额外开支,大大改善教育质素,亦能稳定我们的教师团队。

  我希望大家有时间的话看看这份《施政报告》,一连串这些措施,共有二百多项。有些去年已宣布的亦陆续实施,市民将会受惠,其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免入息审查的交通补助计划,即是用八达通乘车,包括邨巴也可以,现在我们放宽了,可以回馈给大家,最高可达三百元,这个将会在一月一日开始实施。

  一连串这些都是在《施政报告》中一脉相承,向大家交代,希望大家不要只聚焦讨论大屿山填海的问题,这个问题都是为香港长远发展开辟多些土地,多谢。

记者:司长,想问选举主任DQ了参选人刘小丽,其实虽然政府一直的立场都是说是中立,及因为选举主任不信纳她改变了立场。其实政府方面会否有一个很具体,例如要多少年的时间才可断定她是真的改变了立场,有否有具体的事例?如果没有的话,其实会否觉得对市民来说都是一个很不清晰的概念,究竟我怎样才以可令选举主任信纳,会否有一些指引可以修改?
 
政务司司长:选举主任一定是根据立法会选举条例和选管会的规例,还有是看事实作出判断,过程中他一定要持平客观、要政治中立、要谨慎,确保选举能公开、公平、诚实地进行,这是他的职责。我们作为政府,亦看过他的理据,有关理据已在提名表格中已作注释,是公开的,大家都可以在网上看到,媒体亦已报道了,所以是有透明度,亦是有理有据,我们不会评论在什么情况下会怎样,但实际上他在任何时间也好,也是根据法例、根据事实去作出决定。
 
记者:司长,见到有解放军昨日到一些郊外地方清理山竹遗留下来的破坏情况,想问驻军协助这方面,特区政府有否提出要求?以及会否给予外界一个观感,解放军要参与处理香港基本事务,观感不太好?
 
政务司司长:我要澄清一点,我理解这是中联办和中资企业协会牵头的一项公益义工活动,过程中亦有解放军官员一起参与,特区政府完全没有介入,亦没有角色扮演,大家要先强调这点。他们事前亦有通知渔农自然护理署,有打招呼的。因为这些义工活动,例如我们的香港警队和其他纪律部队的同事,亦有在星期日做义工,到吉澳帮忙清理沙滩,所以大家不要过分演绎这件事,政府完全没有要求解放军协助,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做。
 
记者:会不会建议他们下次做这些义工活动时不要穿上解放军制服,避免外界担心?
 
政务司司长:这点是可以反映的。我相信今次大家有意见,解放军那边亦明白,但他们的出发点是为香港好,他们真的有心,都是香港一个大家庭,他们协助我们清理,我们很感激他们。但你们的意见和看法,我相信他们都理解。
 
记者:虽然说是公益活动,但需不需要这样做?公益的界线是如何划?担不担心其实违反了《基本法》?
 
政务司司长:我又不担心,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超级台风不是那么多。第二,他们真的是用心去做工夫,有中联办,亦有很多义工,香港亦有很多中资企业,他们找来解放军的义工,他们愿意协助。解放军亦有义工队,他们有探访安老院,可能大家未必知道。解放军是有探访安老院、孤儿院,他们经常去老人院的,不是第一次了,也有与民同乐等等。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过分演绎,他们为公益做义工,我们是感谢他们的。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