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伊利沙伯医院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调查结果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伊院)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二日)就早前公布一宗涉及产妇分娩后死亡的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发布事件的调查报告结果:
 
  一名24岁女子一直于该院进行定期产前产检,因曾出现胎水少及蛋白尿的情况,医生遂安排她于怀孕38周入院进行催生。产妇于今年八月十日早上入院以药物进行催生,医护人员一直监察产妇及胎儿的情况,当时情况稳定。产妇于晚上突然出现短暂抽搐情况,医护人员随即为病人检查及监察,产妇数分钟后心脏停顿,医护人员立刻为产妇进行抢救及紧急剖腹手术取出婴儿,其间继续进行抢救,惟产妇反覆出现心脏停顿,情况危殆,延至八月十一日离世。
 
  院方事后透过医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报系统汇报有关事件,并成立根源分析委员会调查事件的根本原因。调查日前完成,并有以下结论: 
 
  1. 产妇分别于怀孕33周及35周时出现蛋白尿及胎水少的情况,医生遂安排产妇在怀孕38周入院进行催生,处理恰当;
  2. 产妇情况突然恶化,事前毫无征兆,难以预料。医护人员迅速确认产妇的危急情况,并为产妇进行急救。产妇于抢救期间,医生进行了心肺复苏术、插喉和输血,过程符合国际指引要求,急救期间医护人员一直与其丈夫及家属紧密沟通;
  3. 当产妇情况突然恶化并出现心脏停顿时,跨部门的专科医护人员,包括妇产科、麻醉科及深切治疗部的资深医生,均及时到达病房协助尽力抢救产妇及婴儿。抢救过程迅速、合适及全面;
  4. 医护人员于产妇出现心脏停顿的四分钟内,为她进行紧急剖腹手术取出婴儿,剖腹生产过程迅速和恰当,合乎国际指引要求。婴儿于留院18日后出院;
  5. 产妇心脏停顿后约一个小时后出现产后大量出血。根据产妇的临床情况分析,个中原因非常可能是羊水栓塞,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子宫收缩乏力。跨专科医疗团队已为产妇进行各项抢救、输血及不同的药物治疗;及
  6. 医护人员就产妇情况突然急剧恶化,已考虑不同的可能性,并合力提供一切可行的抢救及适切的治疗。

  发言人表示,该院已接纳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并已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呈交调查报告。医院亦已向死者家属交代调查结果,谨此再次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病人联络主任会继续与家属保持联系,向家属提供所需协助。
 
  该院谨向根源分析委员会主席及成员致谢,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席
  • 广华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梁永昌医生
成员
  • 明爱医院/玛嘉烈医院/仁济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李启云医生
  •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深切治疗科顾问医生沈海平医生
  • 基督教联合医院妇产科部门运作经理黎瑞意
  • 九龙中医院联网/伊利沙伯医院质素及安全服务总监陈碧姬医生
  • 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彭慕贞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