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海关关员工会三十九周年聚餐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海关关员工会三十九周年聚餐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海关关员工会主席张照臻)、连副关长(香港海关副关长连顺贤)、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今晚很高兴出席香港海关关员工会三十九周年聚餐。

  香港海关关员工会成立于一九七九年,现时会员约有2 800人,支持度十分高,这都是历届主席和执委共同努力的成果。关员工会亦是纪律部队评议会其中一个成员工会,多年来就公务员事务的各样政策,特别是纪律部队同事的服务条件和福利,向我们反映意见,大家坦诚沟通,是我们十分好的合作伙伴。

  我在过去一年听到公务员同事很多不同的诉求,明白同事的需要。大家都留意到,在前两日发表的《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不少关乎公务员事务的政策措施,我们希望能积极回应同事及其他持份者的建议和诉求,务使公务员队伍能为巿民提供优质及与时并进的公共服务。

  在《施政报告》及同日发布的《施政纲领》内有多项有关公务员的政策措施,对纪律部队同事而言,最切身的相信是政府决定为所有纪律部队进行职系架构检讨。上一次的职系架构检讨已是十年前的事了。一直以来,政府会定期进行薪酬调查,以比较公务员薪酬与私营巿场是否大致相若。由于我们难以在私人巿场找到可与各纪律部队比较的职位和工种,因此决定为纪律部队再进行另一次全面职系架构检讨,以确保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地吸引和挽留人才。我们以后亦会每隔十年进行有关检讨。

  在《施政报告》中与公务员有关的政策亦包括设立新公务员学院的选址和安排、把中医服务纳入公务员医疗福利的一部分、延长女同事的产假至14星期、容许获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人员可弹性选择一名同行人士,以及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增加纪律部队宿舍泊车位等。

  我们希望透过以上的新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改善同事的福利,加强培训,目的是要维持一支高效而稳定的公务员队伍。我们会继续秉承行政长官所主张「关心」、「聆听」、「行动」的宗旨,体察同事的需要,尽力为同事提供适切的支援。

  我亦衷心希望各位同事齐心一致,协助政府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令香港不断迈步向前,继续成为安全、繁荣和宜居的城巿。
  
  最后,祝愿香港海关关员工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