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介绍《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范畴措施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新闻界朋友:
 
  很高兴今日可以就《施政报告》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范畴作简单介绍。我今日会重点就《施政报告》中的五个范畴,作提纲挈领的介绍,稍后亦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这五个范畴分别是经贸关系、会展业发展、电影业支援、旅游业发展及电讯通讯发展。
 
  第一,在经贸关系方面,特首在撰写《施政报告》有关本局的部分时,最难的地方是如何在《施政报告》中充分掌握瞬息万变的国际经贸环境。在写第一稿至付印前,中美贸易关系,由摩擦、纠纷至贸易战开始,每个星期的情况都不同。我于九月到美国访问时,跟回来后的这两个星期,情况已经不同。我看到今日在立法会上或新闻报道亦有提及,如何透过《施政报告》掌握经贸形势,我相信不能单靠现时写在《施政报告》中的内容。特首曾说过,而我们在提交立法会的文件中亦提及,政府非常关注事件,并严阵以待。因此,我在经贸发展方面以应对国际贸易阴霾作为主题。不管我们怎样做,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单对该两个国家,对全球以至香港的影响也很大。
 
  如果说这份《施政报告》对这方面没有着墨,绝对是不公平的说法。过去一年(政府)所做的很多工作,在贸易摩擦尚未发生前已发挥了作用。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有一些措施没有写下来,是因为去年的《施政报告》已经列举有关措施,并在今年年初实施,例如我们在四月起,透过大幅减税,将(首二百万元利润的)利得税率由原先的百分之十六点五,降至百分之八点二五,为企业(应对贸易战)作了最大的准备。另外,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注资两个(协助)中小企的基金,让很多中小企能利用配对基金建立他们的产品(品牌),开拓市场,甚至资助他们到东盟十国进行贸易推广,这些措施都是在贸易战前实施。
 
  贸易战发生后,最难的地方是如何掌握形势。在二月,当美国首次提出针对铝材及钢铁实施关税时,香港已经发声,大力提出异议。及后,虽然早期的「301调查」针对中国的措施并非太严重,坊间估计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是百分之零点一至零点二,但近期一些全球性组织,例如世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估计贸易战对全球(商品贸易)的影响达百分之零点五,可以看到形势瞬息万变。因此,在这过程中与业界保持沟通,令他们掌握形势,亦让政府掌握这场贸易战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尤其重要。过去这段时间,如果有新发展,我们经常在短时间内,有时是即日,与业界见面,每次差不多有十个大小不同的商会出席。我们会联同贸发局(贸易发展局)和相关的团体与他们会面,很多时大家的交流不限于当日发生的事,还会展望未来。在过往数个月中,我们透过九次正式的会议和其他不同的场合,希望和业界一起充分掌握瞬息万变的形势。我们在过往两、三个月中推出的措施,包括就进出口保险的支援措施,或针对中小企忧虑银根紧绌的情况所推出的措施,均是由业界提出后,我们迅速作出回应,并开始实行。
 
  此外,早期的措施如拓展市场等,是固本培元的工作,随着我们在八月向两个有关中小企的基金注资和增加申请额,我们看到申请有所增加,例如BUD Fun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巿场的专项基金」)的东盟计划,在短短数月内收到七十五个申请,而内地计划的申请亦由上一季的一百七十多个增至二百七十多个,充分反映这些措施(为业界)受用,亦受欢迎。
 
  长远而言,我们除了应对贸易战外,亦要掌握重要的机遇,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商机,这些对香港未来都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的市场和投资环境不只受一个国家所影响。在如何掌握「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湾区的商机上,不同政策局均会和业界保持联络。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要令香港和国际间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不能单靠双边关系,很多时要依靠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在过往短短十二个月,我们已经与十二个市场,包括东盟十国、澳门和格鲁吉亚,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从市场数目计算,这远多于过往二十年的工作,但这些工作不会在这一刻停止,《施政报告》列出我们会在未来通过双边、诸边的协议扩展香港的市场,包括我们会继续与澳洲商讨自由贸易协定;亦可能于明年与马尔代夫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也会(寻求)与太平洋联盟(签订自贸协定),发展南美或中美洲市场;就英国脱欧后,我们亦会及早展开贸易对话。这些都是我们在全球市场上的工作。
 
  同时,我们亦留意到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现时不只服务个别市场和部门。现时全球有十二个海外经贸办,我们计划开展另外五个,我相信明年年初驻曼谷经贸办能如期启用,另外的办事处包括首尔、杜拜、孟买和莫斯科。我们会继续建立这些网络工作。
 
  回顾成果,特首说过基本上我们的经济底子好,这见证于过往短短一两年间,我们看到两个明显趋势。第一,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以香港作为区域总部或办事处的数目一直在增加。参考刚公布的数字,二○一八年外国公司以香港作为区域总部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三,而整体驻港公司的数目亦攀升至新高点,有约八千七百间,远远高于过往数年维持在八千至八千二百间的水平。而初创企业的数目亦明显增至二千二百间,当中近四成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这两个数字反映香港具备条件吸引很多外国公司和本地公司来港设点。我亦留意到,最近有一些由来自多于一个海外国家组成的机构会联合选择香港作为其初创企业的起步点,我们亦与他们商讨中。我们期望这两个数字会逐步增加。这亦得力于大湾区发展对他们的吸引力,得力于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能扮演重要桥头堡的角色,这是吸引他们的地方。当然,香港固有的条件亦是一个好处。这大致上是我们在经贸方面的工作。
 
  另外,值得向大家汇报的是会展业方面。很多时经贸活动离不开利用香港作展覧或会议场地。会展场地一直不足,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到,我们决定将三幢在湾仔北的政府大楼拆卸,然后将(重建的)地方与现有的会展中心(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连接。我们在这方面已作出具体安排,亦定了搬迁计划,未来将三幢大楼的政府部门逐一迁出,并将(新会展场地)与现有的会展中心连接,将来会议道,以至港湾道到吿士打道将会连成一个很大的平台,增加会展用地面积达二万九千平方米,将会是连成一体、无缝、多层的大型(会展)设备,令湾仔北的会展中心成为更实用、更受会展业界欢迎的场地。我们亦会在告士打道上盖兴建商业楼宇,当中包括酒店设备。我们亦藉此机会与有关部门开始商量在整个区域的交通安排,无论在路面车流或人流都会作统整,希望能进一步改善湾仔北的交通设施。
 
  最近机场管理局成功收购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私人权益),这可给予他们一个机会与政府开始讨论在机场附近的第二期(扩建)发展,将来可进一步有更多会展设施;第二期(扩建)发展所带来的会展设施,可能早于湾仔北(三幢政府大楼)的搬迁,(新会展场地的)落成和启用。
 
  除了会展方面,今年在《施政报告》中,我们承接去年对创意产业的支持,特别为电影业做了工夫。去年我们在创意产业(「创意智优计划」)投放了十亿元的注资,帮助整个产业。在过往一年与电影业界讨论时,我们发觉电影业界以香港作为基地,再放眼内地、区域以至世界,仍然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这个行业亦培育很多新晋的专业人士,不单是演员或导演,亦包括后期制制作、美术指导以至编剧,都需要很多创意人才。
 
  所以,我们在《施政报告》建议,为「电影发展基金」注资十亿元,并朝着四个方向发展,包括人才培训、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在人才培训方面,以往有些计划是行之有效的,然而仍有需要完善的空间;当中「首部剧情片电影计划」得到业者的欢迎,亦有很多专业及资深的电影工作者义务帮助培育新晋导演。因此,我们建议增加「首部剧情片电影计划」的获奬名单,由现时的每年三个名额可增加一倍,同时将资助额增加百分之五十。随着(资助名额及金额)数目增加,相信能够帮助新晋导演,透过这个计划开拍出色的电影,以往不少(参与「首部剧情片电影计划」)的电影获奖且「叫好叫座」。我们把(人才培训)计划扩展至不单制作,还包括编剧方面。业界不少声音指出,香港是一个充满创意的地方,亦是培育编剧的良好环境。
 
  「电影发展基金」中的「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是由政府出资和电影业界合作拍片。这个计划有助业界,尤其是协助新晋导演在成功踏出第一步后,续步扩展市场。以往这个融资计划的上限为二千五百万元,由政府出资百分之四十,以六百万元为上限。但由于现时很多电影制作的成本增加,若局限于二千五百万元以内,很多中型制作会被拒诸门外。因此,我们回应业界诉求,将融资上限由现时二千五百万元倍增至五千至六千万元之内。政府的资助亦将上限增加百分之五十至九百万元。若(参与融资计划电影的)票房收入理想,政府亦会有所得益。我们希望「电影制作融资计划」能承接新晋导演由入行至进阶发展,以培育香港电影业的制作人才。
 
  在观众培育和市场拓展方面,我们会继续多做一点。很高兴在过去一段时间,电影业界的不同协会以及业界人士定时与我们会面,商讨如何将投入于电影业界的注资用于他们认为有效的地方。
 
  在电讯服务方面,过往一年大家在不同场合都留意到,我们在5G发展已做了很多准备工夫,尤其是频谱分配方面。我们已作好准备,分三个阶段将三个不同(频段的)频谱,即高中低频谱,逐步决定时间表和编配方式。其中尤其是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的频谱,我们所提供的频谱数量很大,相等于1G至4G(频谱量)总和的八倍,亦会以行政方式编配。我们会在二○一九年进行编配,那么早进行的原因是香港需要掌握5G带来的商机,亦需要腾空足够的时间让业界进一步落实发展。
 
  除了频谱编配,业界经常提及当5G推出时,如何建立新的基站会是一个问题。因为中高频谱需要的基站比较密集。过往,我们倚赖营办商自己在坊间寻觅地方,无论是成本或时间等都会有困难。因此,我们在政府内部做了些工夫,找到不少于一千个政府场地,以象征式的价钱让营办商除了缴付一个「入场」金额外,可以一个很低的价钱使用那些政府场地。这项措施可协助他们在较短时间,建立较密集的覆盖,使5G的基站将来更加可以迎合市场的需要。我们同时亦会修订相关的《电讯条例》,以配合5G的发展。
 
  最后,我想谈谈旅游方面,去年我们已于《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清楚交代整个《旅游业发展蓝图》,往后的时间是落实工作。我重点说说在《旅游业发展蓝图》推出后,我们会继续进行数方面的工作。第一,我们会大力推广现有的旅游吸引点,例如香港迪士尼乐园现正进行扩建工作,我们希望在数年内分期进行,加大其吸引力。第二,我们现正与香港海洋公园审视未来的定位和发展,因为园内一些现有设施已开始老化,下一步如何发展,以及如何更新,我们现时正与他们商讨。我们亦有一些十分吸引旅客的景点需要进行更新,我们很高兴山顶缆车愿意投放六亿五千万元,改善两个车站的排队和安全设施等,以及更新车厢,增加载客量。这些都是更新现有景点的工作,我们会继续做。
 
  另一项现正实行的工作是,《旅游业发展蓝图》其中一个主要方向是令旅游的实质内容更广泛和「落地」,除了「旧城中环」和大馆外,我们亦会在每个区域发掘具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包括最近推出的「香港‧大城小区-深水埗」,我们会继续朝这路线发掘不同地区。除了地区深度游,有很多文化建筑会在未来一两年更新或落成,包括尖沙咀的博物馆(香港艺术馆)将完成更新;西九戏曲中心将在今年落成;M+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会在未来一两年落成,这些文化群和表演场地本身亦可以变成新旅游景点或文化旅游的吸引点。
 
  香港虽然是一个人烟稠密的城市,但亦得天独厚,拥有很多天然资源,如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特首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时,亦表明我们既有保育,亦有发展,甚至是「先保育,后发展」,尤其是在大屿山,百分之七十的地方是受保护的郊野公园,「南大屿保育」亦可带来一些新增的绿色旅游景点。这些都是我们在深化旅游吸引力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落实。
 
  简单来说,我们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基本上是承接过往的大方向,但亦要应对一些目前需要注视的地方,尤其是在经贸环境方面,未来我们会继续与不同的业界携手合作,应对挑战和迎接机遇。谢谢。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一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