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介绍《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我会先作简单介绍,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创科发展的八大方向,我和我的同事在过去一年进行了多项工作。随着各项政策逐步落实,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已显著提升。在这良好的创科势头下,今年《施政报告》进一步提出多项新措施,重点针对加速「再工业化」、释放研发力量,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府的发展。以下我会介绍有关措施。
 
加速「再工业化」
 
  今年《施政报告》创科方面的其中一个主打是加速「再工业化」。高增值的制造业不但可以优化经济结构、带动研发的资源投入,更可以为创科人才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因此,政府一直在基础设施、财政支援、技术和人才四方面,为「再工业化」提供全面的政策支援。
 
  为进一步加速「再工业化」的实体发展,我们会成立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我们亦建议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提供20亿元,在工业邨兴建专项制造业所需的生产设施,以提供适当的厂房予厂商在香港设立生产基地。
 
推动研发和技术转移
 
  香港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大学的研发水平备受国际肯定。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力度推动研发、促进技术转移及研发成果实践。我们将向指定大学技术转移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资助上限增加一倍,藉此释放香港的科研力量,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
 
智慧城市
 
  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提出超过70项智慧城市措施。创新及科技局正积极推动三个数码基础建设项目,包括在二○二○年年中为所有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有关工作进展非常理想。我们在上个月敲定了新的开放政府数据政策及相关措施,规定由今年年底开始,政府各局和部门须拟定及公布来年的开放数据计划,进一步开放政府数据及提高开放数据的透明度。
 
  要打造智慧城市,推行智慧政府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在二○一九年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透过邀请业界就不同公共服务的特定课题提交资讯科技技术方案及产品建议,并联同相关政府部门为合适的方案安排测试及验证技术,以加快引入资讯科技改善公共服务。这项新措施亦可以为本地初创及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为提升电子政务,我们计划在二○一九年于「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机械人(chatbot)功能,方便市民搜寻和使用电子政府服务,1823服务亦正计划引入chatbot功能。政府亦会带头在电子政府服务全面采用eID,预计在二○二一年年中,市民可以利用eID以电脑或手机上网使用近100项电子政府服务,以及可以用电子方式提交差不多全部约3 000张不同的政府表格。
 
  为鼓励各部门以科技提升运作效率和改善公共服务,我们已在二○一七年年中推出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计划推出后,各部门反应热烈,至今已支持超过40个由部门提出的科技项目。为了继续推动政府部门多利用科技,《施政报告》提出向计划增拨5亿元,资助更多改善公共服务和部门运作效率的项目。
 
  除了在政府内部应用科技,我们亦希望激发社会的创新思维、营造炽热的创科氛围。我们会拨出5亿元,在未来五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邀请各界就民生议题提出创科解决方案。获选的方案除可获得奖金外,亦可在合适的公营机构试用,以实践和优化方案。
 
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除致力推动本地创科发展外,创科局近期亦积极参与和配合大湾区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至今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公布容许科研资金「过河」的政策,促进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发展;科技部及创科局在上个月签署合作安排,深化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中国科学院安排其辖下研究机构落户香港、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等。在国家支持下,香港创科发展的机遇可谓前所未有。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新措施,为香港创科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我和我的同事会努力推展各项措施,并与业界及其他持份者携手合作,积极以创科带动新经济发展。我请大家继续支持政府的创科工作。多谢各位。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三)、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三)、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右二)、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左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右一)和教育局副秘书长(延续及高等教育)郑伟源(左一)今日(十月十一日)举行记者会,解释《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创新及科技与教育范畴的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