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将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接种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由二○一九/二○学年起,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将为合资格的适龄小学女学童提供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以预防子宫颈癌。
 
  推行这项新措施是因应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共同提出将子宫颈癌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建议。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两个科学委员会检视了相关效能和安全性的最新科学实证、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海外的实践经验,以及本地就疫苗接种接受程度及成本效益的研究后达成共识,建议将子宫颈癌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适龄女童在未开始有性接触前接种,作为预防子宫颈癌的公共卫生策略之一。」
 
  当局建议为女学童接种共两剂子宫颈癌疫苗。由二○一九/二○学年开始,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会到学校为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女童接种第一剂疫苗,第二剂疫苗将于翌学年女童升读小学六年级时接种。在此模式下,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疫苗覆盖率一向维持在高水平。
 
  计划将采用九价子宫颈癌疫苗,该疫苗涵盖大部分在本地引致子宫颈癌的人类乳头瘤病毒基因型,当局预期可就香港约九成的子宫颈癌提供保护。
 
  发言人说:「我们正筹备接种计划的实施细节。」
 
  子宫颈癌主要是透过性接触持续感染高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所致。在二○一五年,子宫颈癌是香港妇女常见癌症的第七位,录得500宗新症,占女性癌症新症3.3%。在二○一六年,子宫颈癌为妇女最常见致命癌症的第九位,录得151宗死亡个案,占女性癌症死亡人数2.6%。
 
  近年,越来越多科学证据显示注射子宫颈癌疫苗能安全并有效地预防感染疫苗所包含的人类乳头瘤病毒基因型,即引致子宫颈癌的主要基因型。世卫建议将子宫颈癌疫苗纳入国民防疫注射计划,以预防子宫颈癌和其他由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致的疾病,并作为全面及协调的策略的一部分。
 
  政府委托香港大学就推行子宫颈癌疫苗接种以预防子宫颈癌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研究。该研究于二○一八年年中完成,结果显示有系统地为女童推行子宫颈癌疫苗接种极有可能具备成本效益。
 
  发言人提醒,子宫颈癌疫苗不能就子宫颈癌提供百分百保护,亦不能取替子宫颈癌筛查。故此,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仍是预防子宫颈癌的重要措施。

  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合资格的儿童提供不同种类及免费的疫苗及加强剂,共涵盖十一种传染病,分别为水痘、白喉、乙型肝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小儿麻痹症、肺炎球菌感染、德国麻疹、破伤风及结核病。初生婴儿首先会在医院接种疫苗,其后学前儿童可按各种疫苗及加强剂建议的接种年龄,到卫生署辖下的母婴健康院接种疫苗,而小学学童则由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到学校提供接种服务。
 
  科学委员会的共识建议的摘要已分别上载于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爱滋病及性病科学委员会的专页。如欲查询更多详情,可浏览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子宫颈癌的相关网页。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