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驻港海外及内地公司数字持续上升
***************
  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发表的「二○一八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由去年8 225间增加至今年8 754间。
   
  今年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该8 754间公司包括1 530间地区总部、2 425间地区办事处及4 799间当地办事处。
   
  这些海外及内地公司的总就业人数达四十八万五千人,而二○一七年则为四十四万三千人。
   
  按行业分类而言,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居首位,共有3 950间公司,其次是金融及银行业,共有1 806间,第三位为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共有1 262间。

统计调查所用的定义
---------

地区总部: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并对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拥有管理权的一家办事处。

地区办事处: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并负责协调区内(即香港及另一个或多个地方)各办事处及/或运作的一家办事处。

当地办事处: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而只负责香港(但不负责任何其他地方)业务的一家办事处。
   
统计调查方法
------

  这项统计调查属自愿性质,所搜集的资料是以二○一八年六月一日为统计日期。由于缺乏一个载有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公司的完整抽样框,每年度统计调查所点算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只代表进行统计调查时的最佳点算。不同年份之间的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及当地办事处数目的变动可能会受抽样框的持续改善以及回应率所影响。具体来说,二○一八年统计调查的抽样框已根据从公司注册处、领使馆及外国商会取得的额外资料,作出改善。统计调查的涵盖范围亦已扩阔至有香港境外母公司但并不代表其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惟此变动对统计调查结果所造成的影响不大。此外,有关公司在不同年份之间的总就业人数的变动亦可能受有不同就业人数的公司的回应情况所影响。因应上述的局限,在阐释统计调查结果时须特别小心。
   
  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将刊载于政府统计处出版的《二○一八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报告》,本刊物于十月底开始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业务展望统计组联络(电话:3586 3015;电邮:regional-offices@censtatd.gov.hk)。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