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向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发言全文(二)
********************************
14.   满足市民对住屋的需求是本届政府面对最大的挑战。我在这份《施政报告》中把房屋及土地供应独立成章,并放在经济和民生的篇章之前,就是要清楚说明,土地供应不足,不单导致房屋供应短缺,同时也影响市民的生活质素,从幼儿中心到安老设施;从基本的教育医疗服务到消闲的休憩空间和文娱康乐设施;从维持传统行业优势到推动新经济产业,无一不需要土地。简单来说,社会的整体民生、经济以至运输基建发展,均倚靠土地资源才能成事,否则一切的策略和计划只会流为空谈。

15.   去年10月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本届政府房屋政策有四个元素,包括确立政府在提供房屋方面的角色、为市民建立置业阶梯、聚焦供应和善用现有房屋资源,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今年6月我公布房屋新政策的六项措施,当中最重要的是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机制,令售价与私人房屋市价脱钩,而改以申请人的负担能力为基础,并将九幅原本是私营房屋的用地改拨作公营房屋发展。这些政策措施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

16.   为进一步展示政府解决市民住屋问题的决心,我在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明:

  (1) 我们会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不会因经济的短期波动,或物业价格的升跌,而动摇政府觅地造地、建立土地储备的决心;

  (2) 政府有责任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适切居所,我会在任内增加公营房屋的比例,调拨更多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运输及房屋局会在更新下一个《长远房屋策略》的十年供应目标时反映这个政策考虑;以及

  (3) 我们会把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用于兴建公营房屋。

17.   修订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预期会吸引大量申请。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因应新定价政策而重新接受2018年居屋的申请,而计划恒常化后的首个「绿置居」项目和由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提供的「首置」先导项目,亦会陆续开售。这三个项目将提供总共7 426个单位。

18.   我们针对这三批资助出售房屋进行了测试,经调整定价后,加上买家可取得高达90%甚或更高的按揭成数,这些单位都是目标家庭「买得起」、「供得起」的,每月的供款占家庭总入息一般不会超过40%。既然政府已重建置业阶梯,并重定资助出售房屋定价,我们现在急需处理的问题是「地从何来」。

19.   去年9月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肩负起与民共议,尝试凝聚社会最大共识的任务,各成员全情投入,任劳任怨,实在令人敬佩。半个月前,「专责小组」应我的要求,和我分享了他们的初步主要观察。当大家聚焦小组就个别土地供应选项的观察,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小组认为社会普遍认同土地供应是「刻不容缓」、要「未雨绸缪」和须「多管齐下」这三句话。

20.   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符合这政策目标的几项土地供应计划,分别是明日大屿、发展棕地、土地共享和活化工厦,至于各个选项的进一步分析,我会详细考虑「专责小组」今年年底提交的全面建议报告。

21.   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香港国际机场坐落于此,是我们通往世界各地的大门。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交通将更为便捷,大屿山会成为通往世界和连接其他大湾区城市的「双门户」。

22. 政府提出发展大屿山的愿景,涵盖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合共约1 700公顷的人工岛、大屿山北岸和屯门沿海地带,包括重新规划后的内河码头区和龙鼓滩等多个发展区;并配以一套全新的运输基建网络贯通各区,为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市民安居乐业燃点希望。我们会以增加土地供应、运输基建先行、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环境实力及增加休闲设施这五项政策方针,并作出投资,实现这个跨越未来二、三十年、可提供26至40万住屋单位,供70至110万人口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和34万个就业职位的愿景。

23.   「明日大屿愿景」涉及香港未来数十年的整体规划以及多项大型基建的推行,涉及多个政策局、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需要周详的协调和大量统筹工作。「明日大屿愿景」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我会尽快成立直接向我负责的专责统筹办事处,就整体方向提供督导,统筹并监察计划的规划及落实。这个办事处会按需要扩展,务求让政策和执行有效对接。

24.   「明日大屿愿景」是长远规划,要应对刻不容缓的房屋问题,我们会加快新界棕地研究,并做好重置现有作业的配套,以便发展房屋。我们亦建议推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透过公平和具高透明度的机制,更好利用那些不在政府发展规划的私人拥有土地,以在短中期满足公营和私营房屋的需求。为释公众疑虑,由政府与申请者「共享」的新增住宅楼面面积,当中不少于6至7成须用作兴建以资助出售房屋为主的公营房屋。我们亦会重启「工厦活化计划」,并首次容许改装整幢旧工厦作过渡性房屋之用,以济燃眉之急。

25.   此外,我们亦会协助香港房屋协会(房协)重建其旧屋邨,邀请市建局推展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的重建工作,并支持平民屋宇公司进行大坑西邨的重建计划,让这些业主和居民多年来盼望并可增加房屋供应的项目重现生机。

26. 为有效运用现有的公营房屋资源,房委会会在参考房协先导计划的实施情况后加入该计划,让其资助出售单位业主亦可将未补价的单位分租给有需要家庭,并推出一项崭新的优惠措施,容许所有家庭成员均年满70岁的全长者宽敞户,在调迁至较小的新或经翻新的单位后,可享终身全免租金。政府亦会接纳房协的建议,在其辖下的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试行一项「长者业主楼换楼先导计划」,让年满60岁并拥有单位业权满十年的业主,可在未补价的第二市场出售其原有单位后购买一个面积较小的单位。

27.   香港经济发展除了需要土地外,也须有充足的人力资源配合。香港现时的失业率是2.8%,是20多年来最低,不少行业的雇主都慨叹请人困难。劳动力是香港发展的重要资产。要维持香港企业的竞争力及提升雇员的生产力,改善劳工福利是重中之重。

28.   我在今年《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与劳工有关的政策措施,目的是建立更良好的劳资关系,并让各阶层可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29.   首先是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这个困扰「打工仔」多年的问题。在慎重考虑各方的意见后,政府决定进一步提高给予雇主的支援,我们会延长政府第二层资助的年期至25年,连同为期12年的第一层资助,整个政府资助计划的承担额将大幅增加至293亿元。我相信这项新安排可减低取消「对冲」对中小微企的影响。我们的目标是于本届政府任期内(即2022年或以前)获得立法会通过有关的赋权法例,并在通过法例修订后两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

30.   此外,我们会加强保障因工受伤雇员的权益,正积极研究多项可加快因工受伤雇员的康复进度和成效的新措施。我们亦重视雇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劳工处会通过更深入的突击巡查,推出新指引及设立网上平台,让雇员可利用流动电子装置举报不安全工作环境,以便劳工处迅速跟进。

31.   政府服务承办商的员工是提供政府服务的重要人力资源,改善他们的待遇和权益有助提升服务质素。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完成检讨政府服务合约的非技术员工的待遇和劳工权益,建议的改善措施将适用于2019年4月1日或以后招标的相关政府服务合约。

(待续)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