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于伟国书记(福建省委书记)、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梁建勇常委(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省秘书长)、李德金副省长(福建省副省长)、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方舜文总裁(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我特别感谢于书记在繁忙的日程中今天还要抽时间到香港访问。福建省领导与香港工商界的朋友聚首一堂,稍后会签署三十份协议,为闽港合作注入新动力,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地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香港和福建两地的交流及合作本来就很密切。香港居民当中大概有120至130万原籍福建,当中有不少是工商及专业界的领袖,是建设香港的一股重要力量。长久以来,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有超过七十家福建企业来香港上市筹集资金;香港企业家也积极参与福建的发展。

  二○一五年,特区政府与福建省政府为了深化两地合作,成立了「闽港合作会议」机制。我们已经举行了两次会议,同意在经贸、金融、创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创意产业多个领域加强合作。下个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我会亲自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访问福建,与李副省长共同主持第三次「闽港合作会议」。我十分期待到福建访问,希望与福建省各界,携手推进闽港合作。

  大家都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已经于上月二十三日开通。现在,我们可以坐高铁从香港出发到达福建多个地点,包括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福建居民来往香港旅游或公干,多了一个好的选择。我决定乘坐高铁到福州出席下个月的「闽港合作会议」。我相信我们是首个坐高铁到福建公干的香港特区政府代表。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区政府将会以「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举办一连串庆祝活动,包括大型研讨会及专题展览等。厦门是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我相信闽港两地一定可以继往开来,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福建和香港有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福建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香港也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展望未来,我很有信心闽港双方必定能够发挥优势互补,加强联系,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我衷心感谢参与今天推介会的所有朋友,及福建省政府为推介会所作的悉心安排。我祝愿推介会圆满成功,闽港关系更上一层楼,也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上午在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8闽港合作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