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九龙东区各界联会第十届会董会就职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不好意思要你们等候这么久。

记者:政府不续马凯工作签证的原因是甚么?会否公开交代?

政务司司长:首先,入境处每日都处理大批工作签证,在处理过程中很清晰地根据现行法律、政府政策和每一个申请情况作出决定。当然有很多是批出,亦有不获批出的。有关决定(的原因)依惯例是不会公布予任何人,包括申请者都不会公布,这做法其实与国际做法一致,其他国家都是这样做。入境处有入境政策,会根据法例去做,亦根据个别情况作出考虑。大家对这件事很关心,但我想强调,就是香港现时有约八十间外国传媒机构在香港运作,他们与香港其他新闻机构一样充分享有的新闻自由是受到保障,言论亦受到保障,我强调这一点很重要。

记者:但其实今次事件是否与FCC邀请陈浩天演讲有关?亦是否与北京施压有关,即想收紧新闻自由,即外国媒体的新闻自由?

政务司司长:我首先要说,我刚才说过,政府不会透露(有关决定的)理由,这亦是与国际其他国家的做法是一致的。所有入境处的处理程序是根据实际(情况和)法例,亦会顾及每一个申请个案的背景和情况。

  但如果你提到是否与宣扬「港独」事件有关的话,我只可以重申,我们的立场很清晰──就是「港独」是违反《基本法》,违反「一国两制」,亦是违反国家宪法,这个我们不能容忍,政府立场很清晰,我们会认真取缔。我们在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和国家整体利益方面,我们一定要维护。但我们并不是去讨论这件事,只是如果你问我「港独」在甚么情况下政府的立场会怎样,我们的立场很清晰。

记者:根据上诉机制,有否收到马凯的上诉,即是对于不续工作签证的上诉?以及如果收到的话,你们会如何处理?

政务司司长:暂时我还未知道有否收到,但如果收到的话,我们有一定的既定程序去做工夫。多谢大家。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