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两文三语及学校举办游学团(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八日)在到访沙田区议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昨日你表示会研究广东话发展,但在研究广东话发展时,你在电台节目发表这些言论,会否令人觉得你有前设,或想全面推行「普教中」?

教育局局长:在香港,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推行两文三语,这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我们说的两文三语是指中文及英文,以及广东话、普通话及英语,这个政策一直没有改变,我们相信这对香港继续可以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我们一直以来的语文政策,学校推行「普教中」或「粤教中」,是根据老师的(语文)水平或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所作的专业决定,这方案或政策并无任何改变。

  我希望大家如有时间,可以详细重听我的电台访问,我表示对香港来说,广东话可以是一个优势,例如我提到古代的诗词歌赋,广东话对理解及领略当中的韵味是有优势。我亦有提到两文三语,有些情况使用普通话交流,例如与内地或其他人接触,有时使用普通话会较方便,这纯粹是实用上的问题。我最后亦提到,我的说法纯粹是表达究竟用广东话学中文或普通话学中文,长远对香港的情况或优势会否有影响,这是一个疑问,我没有一个先设立场。所以有人觉得我贬低广东话,这完全是不实的报道或揣测。我直至现在还是说,如果以学中文来说,虽然世界上仍有很多人在说广东话,广东省内亦有很多人说广东话,但譬如在广东省学中文已是在用普通话,所以我的问题纯粹是,当全世界有如此多人用普通话学中文时,究竟长远对香港会否有影响?我觉得我们需要多些研究,我没有事先立场。

记者:其实,现时看到「普教中」学校越来越少,你会如何解读?这是否代表教育界普遍声音都是反映不想推行「普教中」?或者学校数目少至什么地步才不会推行有关政策?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的政策一直没有改变,我们会让学校根据专业决定而选择推行「粤教中」还是「普教中」,这方面我们是全力支持的。所以如果学校希望使用广东话教授中文,在现行政策之下,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记者:想问沙田一间小学的事件是否反映教育局在监管学校举办游学团的制度有漏洞?事件是否已转介廉政公署跟进?

教育局局长:在游学团或学校处理收费的事情上,我们有指引和规例要求学校跟循。在这次事件,我们作出了一些调查,看看事件当中有否不正确的地方。个别事件是否有需要转介执法机构,是取决于我们的调查中有否发现违规情况,我在此不适宜就个别案件内容作出评论,或评论我们做了什么。

记者:现时调查进度如何?有否涉及刑事成分?

教育局局长:不是由教育局说事件有没有涉及刑事成分。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我们怀疑事件违反法例,我们会交给相关的执法机构跟进。从教育局的角度,我们会看学校有没有依照我们订立的规矩去处理游学团或收费有关的事情。就这次事件,我们仍在调查中。

记者:什么时候会完成调查?

教育局局长:我们仍在调查中,暂时未能向大家交代何时完成。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