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提高警觉应对本地手足口病和急性肠胃炎活跃程度上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三日)表示,鉴于本港手足口病及急性肠胃炎的活跃程度近日有所上升,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市民及院舍人员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已向医生、医院、学校和院舍发信,呼吁他们留意最新情况。」
 
甲、手足口病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最新监测数据,定点私家医生及普通科门诊在过去两周录得的手足口病活跃程度有所上升。
 
  私家医生呈报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诊比率(每1 000个诊症)由截至九月十五日的一周录得的0宗上升至随后两周的2.3及1.2宗,而普通科门诊呈报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诊比率则由截至九月十五日的一周录得的0.4宗上升至随后一周的1.1宗。

  院舍/学校爆发手足口病个案方面,过去两周分别录得11宗(涉及32人)及八宗(涉及24人)。截至昨日(十月二日),本周首三天已录得五宗(涉及22人)。过去四星期,爆发个案主要发生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43%)。

  就肠病毒71型感染方面,个案数目由截至九月十五日的一周录得的一宗个案,上升至随后两周的两及三宗。截至昨日,今年共录得42宗。

  发言人补充:「在本港,手足口病全年均会出现,其活跃程度一般在五至七月较高,然而十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现较小型高峰。学校、院舍和游戏设施场地应注意我们发出预防爆发个案的指引及健康建议,对易受感染的幼童作出更佳保护。」
  
  本地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况逢周五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肠病毒透视公布。
 
乙、急性肠胃炎
 
  卫生防护中心最新监测数据亦显示院舍/学校爆发急性肠胃炎个案有所增加,由截至九月二十二日一周的两宗(涉及11人)升至上星期的五宗(涉及38人)。过去四星期,爆发个案主要发生在小学(44%)。
 
  此外,定点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安老院舍的腹泻活跃程度亦录得相应上升。
 
  发言人指出:「在本港,急性肠胃炎于全年均会出现,但于冬季较常见。署方提醒学校和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及诺如病毒感染等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