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山竹袭港的九月
*******
  二○一八年九月十六日强台风山竹猛烈吹袭本港,当日香港天文台发出十号飓风信号达十小时,是本港自一九四六年以来发出十号飓风信号的第二最长时间,仅次于一九九九年台风约克袭港时创下的十一小时纪录。九月主要受山竹带来的雨水影响而较正常多雨,录得雨量383.3毫米,较正常数值327.6毫米多百分之十七。本年首九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973.3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233.1毫米少百分之十二。九月亦较正常炎热,平均气温为28.0度,较正常值27.7度高0.3度。
 
  受一道低压槽影响,九月一日本港天气大致多云、间中有大骤雨及雷暴,大部分地区录得30毫米以上雨量,西贡和长洲的雨量更超过70毫米。随着该低压槽逐渐减弱,九月二日至三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几阵骤雨。高空反气旋于九月四日为华南地区带来普遍晴朗的天气。
 
  在风势微弱的情况下,九月五日至七日本港天气酷热及部分时间有阳光,高温于下午在西贡及新界部分地区触发雷雨。随着一道冷锋于九月七日晚间横过华南,九月八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市区部分地方录得20毫米以上的雨量,跑马地的雨量更超过40毫米。与冷锋相关的东北季候风在九月八日至十日为本港带来几阵骤雨及稍凉的天气。
 
  位于吕宋海峡的一个低压区于九月十一日增强为热带风暴,并命名为百里嘉。翌日百里嘉向西移动及横过南海北部,并于九月十三日横过雷州半岛及逐渐减弱,其后在广西内陆消散。受百里嘉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九月十一日本港天气普遍晴朗,当百里嘉于九月十二日在本港南面掠过时,本港风势较大及有骤雨。随着风势逐渐缓和,九月十三日除初时有几阵骤雨外,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
 
  位于西北太平洋的超强台风山竹于九月十四日向西北移动,九月十五日凌晨在吕宋登陆。横过吕宋北部后,九月十五日山竹持续向西北迅速移动及横过南海北部,移向广东沿岸。九月十六日早上山竹减弱为强台风,下午在香港西南偏南约100公里掠过,黄昏前在广东台山附近登陆并移入广东西部。山竹于九月十七日晚上在广西减弱为一个低压区。
 
  山竹的外围下沉气流于九月十四日至十五日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的天气,九月十五日本港天气酷热,香港天文台的气温飙升至全月最高的35.1度,是有记录以来九月的第二高。随着山竹靠近,九月十五日晚间本港风力增强。九月十六日山竹袭港期间,本港天气急速转坏,香港天文台在横澜岛及长洲录得的最高60分钟平均风速分别为每小时161及157公里,均是该站历来的第二最高。此外,山竹所引发的风暴潮令本港多处地区的水位异常偏高,九月十六日下午维港内鲗鱼涌的潮位升至最高3.88米(海图基准面以上),是自一九五四年之后的第二高,仅次于一九六二年温黛袭港期间3.96米的最高纪录(海图基准面以上)。另一方面,山竹在鲗鱼涌引发的最高风暴潮(天文潮位以上)为2.35米,打破了一九六二年温黛所创下1.77米的最高纪录。本港当日普遍录得100毫米以上的雨量,部分地区雨量更超过200毫米。大雨期间,香港天文台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23.6度。
 
  随着山竹于九月十七日远离香港,本地风势逐渐缓和,但受到山竹外围雨带影响,本港仍有狂风骤雨。山竹袭港期间,与其相关的破坏性暴风至飓风、严重风暴潮及狂风大雨对本港造成严重及广泛破坏。本港沿岸及低洼地区出现严重水浸,大量沿岸设施和建筑物受损。本港多处亦出现塌树情况,数以百计的窗户及玻璃幕墙破损,超过四百五十人于风暴期间受伤。此外,部分地区食水及电力供应受到影响,而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的交通及运输服务亦受到严重影响。
 
  随着副热带高压脊向西伸展,九月十八日本港除早上有几阵骤雨外,日间转为天晴。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本港维持普遍晴朗及炎热的天气。九月二十三日本港风势微弱,下午的高温触发局部地区雷暴,并为新界部分地区带来超过10毫米的雨量。
 
  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本港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雷暴,天气稍凉。九月二十四日早上的大骤雨为本港普遍地区带来30毫米以上的雨量,而大埔、葵青及九龙的雨量更超过70毫米。随着偏东气流逐渐缓和,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天气夹杂阳光及骤雨。受东北季候风影响,除九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早上有一两阵骤雨外,月底本港天气转为普遍晴朗及干燥。
 
  二○一八年九月有五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九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九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