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防治鼠患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日)出席一个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政府是否需要改变鼠患参考指数的做法?如要改变的话,应该怎样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现时在地区就应对鼠患或保持环境清洁卫生,一直都有些新方法。在监察方面使用你刚才所说的鼠患参考指数,该项指数只是其中一个资料,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同事一直研究有何方法把监测做到更加到位,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有很多时候地区人士或食环署的总监也清楚哪些地方是黑点或比较多老鼠,区内经常都有这些资料。食环署除了进行全港性的灭鼠工作之外,也有一些目标小区的灭鼠工作,即是说每个区内可能都有些黑点,例如他们发现某些街道、后巷可能特别有问题,便会针对性地在该处做工夫。在鼠患参考指数方面,他们一方面会进行检讨,看看有没有改善空间,另一方面,灭鼠工作一直继续。对于灭鼠工作,不单止是杀灭老鼠,我们也要在源头做工夫。我们经常说一定要杜绝老鼠的食、住、行,在食方面,我们要注意垃圾的摆放,如果没有食物的诱因,就不会有老鼠,或老鼠的生存空间亦减少,所以在卫生和垃圾摆放上也需要改善。要有改善,除了教育巿民、商户之外,也要做一些检控工作。如果有人不断经过劝喻仍然胡乱摆放垃圾,引致区内的卫生问题,食环署的同事会进行检控。当然在检控过程中需要搜证,经过一个过程,他们一直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区议员表示用老鼠药的做法已经不能杀灭老鼠,你自己说过会用创新科技,即是用甚么科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环署着力检讨目前的监测方法、灭鼠方法,虽然现在他们的做法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亦与某些国家相近,但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新的科技、新的方法,最重要第一,是要以实证为本;第二,是要切合区内多老鼠出没之处的整体情况,现在食环署正在探讨。他们一发现有新的方法,我们必定会投放资源支持他们把灭鼠的工作做得更好。但是,我亦在此呼吁,巿民必须和食环署同事合作,巿民除了保持自己家居卫生之外,也要注意黑点的位置、掉垃圾的地方、垃圾房等,以至商户也要出力,例如清洁食肆后巷,希望大家齐心合力,一起做好环境卫生,从食、住、行三方面杜绝老鼠,灭鼠工作才会有成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