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林太,想问港珠澳大桥其实是否本月底开通?另外,早前试营运有否出现甚么问题?
 
行政长官:有关于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日期,我今日没甚么可以说。三地政府在这个如此大型的跨境基建中当然要多次试营运,确保开通时一切顺利。到目前为止,我听不到在试营运那几天发生了甚么问题。
 
记者:谭耀宗说希望今届政府可以完成二十三条立法,但想问今届政府能否做到完成二十三条立法?何时是一个适当氛围?
 
行政长官:我是听到社会上有一些这样的意见,亦有一些催促我要尽早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亦有一些意见叫我千万不要启动这项工作,这反映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尤其是对于一些曾经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争议的工作有不同的意见是可以理解的。我本人的立场,亦是我一直的立场,就是要做这件事是我们的宪制责任,尤其是涉及的是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何时可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都要审时度势,在一个适当环境能够做成这件事,我们就会做。
 
记者:林太,其实昨天游行时,有些市民举起一些他们声称以往都可以带进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地方──你们会视为「港独」的那些标语。为甚么以前可以举起,现在变得昨天不能举起?其实回看以往,过去政府更曾批准过民族党在添马公园举行「港独」集会,为甚么标准不同了?另外,沙中线会展站方面,想请教一下,最近放宽了沉降监测的停工指标,有些市民都觉得这做法是否有点「搬龙门」?可否说说其实为甚么会有这样的调整?未来会否还会有进一步放宽?
 
行政长官:有关于沙中线会展站或在其他工程里的沉降问题是一个非常专业、很科学性的问题,但我可以在此对大家说,特区政府一定会确保这些工程是安全,我们才会复工,亦会确保它安全才会验收以启动给市民使用。
 
  有关于昨日在游行示威过程中来到东翼前地发生的事,我对于在这件事中有些游行示威人士不接受我们保安员的劝吁而发生冲突,使我们有三位保安同事受伤,我表示极度遗憾。大家都记得,我在上任初期便重开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希望多一个给社会可以发表意见的地方,但重开这个政府物业当然亦有一定规矩。大家可以想像,在政府物业里尽管容许一些人士进来作示威或言论表达,但这些人士利用这个政府地方来鼓吹、宣扬「港独」,这没可能被政府接受的,所以昨日无论是行政署的同事或保安人员作出这个劝吁,说这些宣传品不能够带入政府东翼前地是理所当然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