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典亚艺博2018及水墨艺博2018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上星期五特区政府已经发出一个新闻公布,全面交代在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后的善后和复原工作。过了一个星期,我向大家简单再汇报。
 
  现时情况是所有公共交通已经恢复正常;所有学校亦已经复课,但当然我们现时正进入一个长假期;所有社福服务单位亦正常运作;所有曾经因为台风袭港暂停供水的地区亦已恢复供水。特别我想提一提吉澳的情况,吉澳的供水系统其实并未复原,但水务署想到一个方法,派了一艘水船把食水由这艘水船输入吉澳的食水供应系统,所以对于吉澳居民来说,扭开水龙头就会有食水供应,但真正整个供水系统复原还要一段时间。电力供应方面,基本上已回复正常。简单来说,可以说市面已完全恢复正常运作。
 
  几日前,我到西贡区看看该处一个污水处理厂的受损程度。这间污水处理厂受到台风影响相当严重,事实上,当日海浪非常大,把污水处理厂的海堤和其他设施都摧毁,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复修。现时我们除了一级处理污水,我们会增加一些消毒方法来净化这些污水,亦在很短时间内渠务署同事铺设了一些污水管,把这些污水经过深海管道带到比较远的地方,可以进行稀释。我们会继续努力恢复西贡污水处理厂的设施。
 
  今次台风力度很猛,所以塌树的情况非常严重,估计超过一万棵树木倒塌,特别有很多面积很大的树,所以在清理方面需时。同样,因为大风而制造了很多废物,也需要一段时间清理。不过,可以向大家说,特区政府已经动用了大量人手来做这件事。食物环境卫生署及它的承办商在这一、两个星期非常努力,先后清理了超过八千公吨废物,亦运送了超过一百五十车的断枝、落叶,大概都是送往启德临时存放区。民政事务总署和地区组织亦做了很多地点的清理,大概已经在各区清理了一千七百个地点。
 
  我们几日前开始组织六支纪律部队的义工参与清理工作,尤其是一些地方可能真的需要更多力气才能清理塌树,大概有三百位来自六个纪律部队的同事以义工身分做,所以是在休班时候参与清理工作,今日已率先到北区和西贡区参与清理工作。我特别在此想感谢,我们估计各区有超过五千名地区人士、义工和市民,自发协助灾后的清理工作,这亦彰显香港社会很好的互助精神。
 
  目前仍然需要暂停服务主要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一些康体设施,特别是泳滩。泳滩今次受到很大破坏,所以到目前为止,所有刊宪的泳滩都未能够开放给市民使用;另有四个陆上康乐设施和一个水上活动中心都未能开放,我们会继续去修复。我们留意到有些体育总会的水上运动训练设施受到严重损坏,有一个会直接写给我,所以我特事特办,在我们一个账户中拿出超过一千万元,特别给这几个体育总会,让它们一些水上运动设施可以尽早复修,让运动员可继续进行训练工作。
 
  学校方面,当然已经全部复课,但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所以在昨天(九月二十七日),教育局亦发出了公布,为所有公营学校及参与优质免费幼稚园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一个风灾特别津贴──公营学校上限为十五万元,幼稚园上限为五万元,都是以实报实销形式发还给学校。如果有个别学校的损毁特别严重,超过这上限,我们亦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最后谈谈这次山竹袭港,我都说了数次,有三方面工作──防备、应对和善后。在防备和应对方面,各方给我们的反应都是做得非常不错,所以可以将伤亡程度、损毁程度减到最低。事实上,在这么大的飓风里,能够做到这个情况,我觉得都是各方的努力。至于在善后方面,当然有改进空间,所以现在由保安局局长牵头跨部门检讨和善后,包括检讨防备和应对的工作将会马上进行,在十月初便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我们知道立法会议员对于我们这次的工作都有些关注,所以我亦要求同事主动接触立法会,将在下星期四(十月四日),我们会在一个特别召开的内务委员会会议上,交代所有关于这次超强台风山竹袭港下政府的工作。
 
记者:山竹过了之后,你都有提到民望都大跌,其实你觉得这反映你在善后工作有什么做得不够好?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了,所有善后工作一定有改善空间。
 
记者:林太,想问其实你今早都说山竹过后民望有所影响,正写《施政报告》希望可以提升民望,为什么这么有信心你这次的《施政报告》可以提升民望?
 
行政长官:我希望传媒朋友和公众人士知道,我现在演讲有时候比较幽默,因为经常听政府官员演讲是非常闷的。我今早只是说,进入了九月底,其实我很多公开活动都不出席,因为要筹备《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对于香港未来发展很重要;亦开玩笑地说,有人认为这份《施政报告》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要挽回一些民望。对我本人来说,这个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为香港市民谋划未来,让香港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好,尤其是现在香港面对外围经济将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所以更需要筹划一些应对措施,希望我们好像应对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将因为外围经济波动或中美贸易摩擦对香港的影响减到最低。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