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署与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签署《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营运备忘录》(附图)
*************************************
  运输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守则》,并与四间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签署《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营运备忘录》,以推动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服务运作的自律性和可持续发展。多名大埔、沙田及北区区议会议员,以及交通谘询委员会委员及前香港单车奥运代表洪松荫亦出席仪式见证备忘录签署。
   
  运输署署长陈美宝在签署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推动「绿色出行」是香港一贯的运输政策重点之一。为此,政府近年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积极建设「单车友善」环境,发展单车径网络和改善现有单车配套设施,促进单车作为绿色短途代步工具。
   
  陈美宝指出,运输署留意到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发展至今,于新市镇内最高峰使用量已达到每天接近10 000人次,为不少市民使用,但同时引起了违例停泊及阻塞通道等问题。
   
  在参考海外城市不同的规管模式及经验后,运输署基于现行的法律框架,制定了这一套《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守则》。此《守则》着重利用资讯科技及以业界自律为本,配合相关部门监管,多管齐下,使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能负责任、自律和可持续地营运。
   
  《守则》是经过与营办商商议和广泛谘询地区,并推出先导计划,证明切实可行。《守则》主要包括以下五个范畴∶

一. 基于道路安全考虑及市区内没有完备的单車径及路旁单車泊位,营办商不应在市区投放单车;
二. 透过手机应用程式主动向用户提供适切协助,包括安全守则及防止违泊或阻塞等指示;
三. 建立有效处理查询及投诉的服务热线,以及回覆查询/投诉的服务承诺;
四. 设立有效的实地巡查机制;及
五. 向政府提供营运数据作监察和分析用途。  

  陈美宝感谢四间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分别是HobaBike、Ketch'up Bike、LocoBike及ofo) 支持落实《守则》,呼吁业界继续与政府各部门携手同心,合力推动「单车友善」环境。运输署亦会在适当地点增建不少于3 500个单车泊位,便利市民使用单车。对于单车违例停泊黑点,政府相关部门会继续采取执法行动及进行清理。
   
  《守则》已上载于运输署网页,方便市民参阅(网页:www.td.gov.hk/mini_site/cic/tc/safe-cycling/cycle-parking-tips.html)。运输署亦会优化合法单车泊位及于网页发放潜在单车违泊黑点,并会进行宣传教育例如制作电视宣传片及电台宣传声带,提高市民正确停泊单车的意识。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守则》,并与四间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签署《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营运备忘录》,以推动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服务运作的自律性和可持续发展。图示运输署署长陈美宝(左三)、运输署副署长(策划及技术服务) 邓伟亮(左四)与四间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出席签署仪式。
运输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守则》,并与四间自助单车租赁营办商签署《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业务营运备忘录》,以推动无桩式自助单车租赁服务运作的自律性和可持续发展。多名大埔、沙田及北区区议会议员,以及交通谘询委员会委员及前奥运香港单车队代表洪松荫(右七)亦出席仪式见证备忘录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