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转数快」开通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转数快」开通仪式致辞全文:
 
Norman(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Diana(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兼香港上海滙丰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各位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早晨!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转数快」的开通仪式,与大家一起见证香港零售支付系统进入新纪元。这亦代表着香港朝向智慧型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又迈进一大步。
 
  稳健的支付系统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为银行提供安全高效的平台进行同业结算,能令支付畅顺运作,使到银行更能有效运用流动资金。金管局因应市场对高效率零售支付服务需求推出的「转数快」,更是一项国际级的金融基建。「转数快」是全球第一个提供跨银行、跨电子钱包、全天候运作的即时现金转付平台,亦是全球同类平台中,第一个兼容双币──即港元和人民币的平台。后天,即九月三十日,「转数快」正式启用后,香港市民便可随时随地享用非常便捷的转帐服务,可以真正打通所有银行帐户和电子钱包兼即时交收的零售支付系统,「转数快」是第一个。
 
  「转数快」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给不同的市场参与者良性竞争,推出崭新服务。我期望香港有多元、兼容和创新的支付渠道,让市民有更多选择、更好的用家体验。就此,我亦会鼓励政府部门积极探讨如何利用「转数快」,方便市民缴交各样政府帐单或费用。
 
  推出「转数快」不但利民便民,更展示了我们可以如何善用金融科技,促进香港金融科技中心的发展。当然,支付只是科技应用的其中一环。特区政府近年锐意推动创新科技,使香港成为世界级的「智慧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城市管理效率,使香港成为更宜居、更高效、更安全和更能持续发展的城市。
 
  说回金融业,金管局去年九月宣布「智慧银行新纪元」多项措施以来,进展非常良好,例如今年七月发布了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Open API)框架,近日又落实运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的贸易融资平台。「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另一个焦点,相信是虚拟银行。金管局接获约30个虚拟银行牌照申请,正在处理中,预料今年底或明年初便可发出首批牌照。我期待虚拟银行日后会为香港市民带来优质服务,并提升香港作为智慧型国际金融中心的层次。
 
  最后,我藉此感谢业界朋友和金管局同事,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懈努力,让「转数快」这个服务顺利推出。
 
  谢谢大家!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转数快」开通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中)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前排左二)、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兼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香港区行政总裁施颖茵(前排右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禤惠仪(前排左一)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杨恩慈(前排右一)一同主持「转数快」开通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转数快」开通仪式,并参观摊位。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转数快」开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