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周年会员大会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周年会员大会晚宴致辞全文:

Marina(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创会会长黄汝璞)、Sandra(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前任会长麦黄小珍)、Rebecca(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会长容蔡美碧)、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非常荣幸出席今晚「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的「周年大会暨晚宴」,与大家谈一谈香港和环球的经济前景。

  受惠于环球经济蓬勃,外部需求保持坚挺,内部需求亦显著扩张。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保持强劲,按年增长百分之四,延续了去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八的势头。最新数据亦显示,经济活动踏入第三季以来维持稳健扩张,七月的零售销售值亦按年上升百分之七点八。经济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失业率维持在百分之二点八,是超过二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人数稳步上升,市民收入普遍有实质增长。基本通胀亦大致平稳,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一八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六,较二○一八年七月份稍低。

  今年以来环球经济亦维持强劲势头,各主要经济体的表现却逐渐显现差异。美国经济部份受惠于减税等扩张性财政措施的刺激,在今年上半年录得高于趋势的增长;内地经济亦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另一边厢,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有所减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然维持今年全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于百分之三点九,稍高于去年的3.7%,但就下调了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测。

  踏入下半年,我们面对两个主要不明朗因素,(一)是中美贸易磨擦,(二)是美国货币政策和国际资金流向。自六月以来,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持续升温,令环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环球经济的供应链环环紧扣,两大经济体的贸易磨擦不仅影响两地,更会波及其他在供应链上的经济体。

  香港是美国与内地经贸往来重要枢纽。美国与内地的贸易磨擦会通过贸易渠道,对香港经济带来直接的影响。虽然美国对总值2,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货品加征关税,但本港受影响的转口货值只占我们出口总值的3.5%,因此,货物贸易层面所受的直接影响风险大致可控;然而,贸易战的溢外效应所引致的风险,更须警惕。近几个月,企业的投资意欲、对前景的信心和金融市场气氛,大都受到影响。若股市持续不振,有可能打击市民的消费意欲和购买力,以至影响市面气氛,拖累经济表现。此外,贸易磨擦持续纠缠会通过信贷和流动性风险的渠道影响香港银行业。不过我们很有信心香港的金融系统能够承受潜在的冲击。

  事实上,经历过去多次的金融危机,香港已加强监管,银行体系亦已从经验中蜕变成长,大大提升了抵御冲击的能力。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覆盖率达150%。平均资本充足率逾19%,排在世界前列,远高于国际最低要求的8%,不良贷款比率为0.6%,在国际间是一个极低水平,整体资产质素健康,信贷风险可控。金管局亦一直定期对银行进行现场及专题审查以及压力测试,确保香港银行体系有足够资本和流动资产以承受冲击。此外,我们4,3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够为保障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提供强大后盾。

  证券市场方面,证监会已为处理极端市况作好准备。证监会一向严格监察市场,并且与交易所及金管局紧密合作,以处理可能出现的系统性事宜,特别是确保交易所的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足以处理极端市况带来的冲击。

  证监会亦密切监察中介人,侦测市场上因增加保证金融资或可能过度借贷而导致的风险,并就经纪行的财务状况、营运及交收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压力测试,特别是针对其在市场极为波动时的表现,确保他们能应对来自市场各方面的压力。

  内地方面,相关官员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新问题、新挑战的出现,政策措施将会集中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并加快加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以及辅以适度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换句话说,内地是全方位的严阵应对。

  至于美国方面,对贸易战的影响,市场上也有各种不同预测,一时难以判定。有评论认为,美国对多国进口货品加征关税,将很可能令国内物价上升,推高通胀,加上退税在往后几年可能加剧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美国利率上调的幅度和速度。最近,有国际金融分析机构报告指,若贸易战持续,至二○二一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受拖累约1%,若果出现突发的信心危机,影响则可能更深。

  就美国加息步伐和幅度及资金流向方面,美国联储局刚宣布加息四分之一厘,是自二○一五年底以来的第八次加息,金融市场亦普遍预期美国今年十二月及明年将会继续逐步加息。今天香港多家银行,都宣布了会上调利率,这是自二○○六年以来的首次。过去逾十年的超低息环境将会过去,未来,香港的利率继续趋升的机会比较高。

  由于今年美国本土经济整体向好,加上美国国会去年通过了税务改革,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以及提供税务优惠鼓励美国企业把海外利润汇返美国,不少资金已开始回流美国市场,美元汇率转强,多个新兴市场已面对资金流走的压力,部分国家的汇率大幅下跌,经济面对严峻的挑战。环球金融和资产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或会更趋波动,压抑经济气氛。
      
  至于欧洲,英国明年三月能否有秩序地退出欧盟,现在还是未知之数。意大利新政府的财政赤字预算可能会超出欧盟规定上限,也令市场关注欧盟能否维持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

  以上种种不确定性及风险,还有叠加的可能,作为细小和全面开放的经济体,香港可能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不能掉以轻心,请大家注意管理风险。

  不过,香港的经济基调良好,我们有信心香港有足够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外来冲击。鉴于今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经济录得强劲增幅,即使外围环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今年全年的香港经济增长我相信仍可达3-4%。
      
  然而,面对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巩固香港的竞争优势。政府会更积极发挥「推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推动经济多元发展。我们会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创新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为香港开拓新的市场和新的产业,扩阔香港的经济基础。扼要而言,我们的工作大概可以归纳为三个方向:(一)香港有优势而做得好的产业,我们要精益求精,不断领前,例如金融服务业。(二)香港有优势但并不全面的,我们会与别人一起合作,发挥优势互补,以致可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令彼此都得益,例如创科产业。(三)是面对区内激烈竞争的,我们会迈向高增值发展,例如空运,高增值物流业等。

  要将这些机遇确切转化为经济增长,我们必须着力优化我们的生产要素,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在人力资源方面,当中重要一项是释放妇女劳动力。在肯定妇女对家庭及社会的贡献的同时,我们鼓励更多妇女加入或留在劳动市场,这对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十分重要。透过加强对妇女的支援,我们希望营造一个更有利妇女就业及事业发展的环境,让各位女性在兼顾不同身份的同时,能够尽展所长、发挥潜能。

  例如,政府正积极加强幼儿照顾和安老服务,改善就业支援,建立母乳喂哺友善环境,以及落实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们会将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并积极推动将法定产假由10周增至14周等。

  当然单靠政府推动并不足够,因此我十分支持和欣赏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的工作。女工商专联成立超过二十年,发展至今已经有超过160名香港女企业家及专业人士会员,为专业女性及女企业家建立一个支援网络,对香港女性在商业及专业领域的发展实在贡献良多。我在此谨祝「女工商专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最后,我衷心祝愿在座各位朋友,青春常驻,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如意!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