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八年月至十二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三季度,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其中两幅分别位于大屿山及大埔;另外两幅位于启德,合共可供兴建约2 630个单位。连同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供应来源,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三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3 360个单位。」
   
  黄伟纶表示,为提供更多安老设施,该幅大埔用地(即大埔市地段第244号)的中标者,须在该地段上,因应城市规划委员会的规划许可,兴建一间可提供100个宿位的安老院舍。
   
  他指,发展局会继续与劳工及福利局紧密合作,物色适合的卖地计划用地,透过卖地条款要求私人发展商兴建福利设施。

  黄伟纶阐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在政府卖地方面,截至九月底政府将共推售六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2 350个单位。
   
  在过去两季度,港铁公司分别就位于油塘、黄竹坑站及何文田站三项物业发展项目进行招标,合共可供兴建约2 700个单位。另一方面,市区重建局招标发展的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项目及青山道/元州街项目,则可供兴建共约470个单位。
   
  计及来自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可供兴建的约960个单位,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上半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合共可提供约6 500个单位。
   
  黄伟纶说︰「连同第三季度的供应,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首三个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可供兴建约9 840个单位。」
   
  「政府会视乎其他土地供应来源及市场情况,持续推售合适的私人住宅用地。我们会继续竭力维持稳定而平稳的私营房屋土地供应。」
   
  在经济用地供应方面,除了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售出位于粉岭的工业用地,政府计划在下一季推售一幅位于启德的商业/酒店用地,以回应商业楼面面积的殷切需求。 
   
  黄伟纶说:「该幅商业/酒店用地可提供约56 900平方米楼面面积。中标者需预留楼面面积作酒店用途,估计可提供约340至570个酒店房间。」 
   
  黄伟纶指出,政府会致力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以回应社会对房屋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 
   
  一如以往,视乎市场情况和其他供应来源,政府可能会在年内调整卖地计划。 
   
  拟在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实际招标时间表视乎所需筹备工作的进度。地政总署将于个别用地招标前另行公布出售用地的详细安排。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