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香港银行家峰会2018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一如所料,美国联邦储备局昨晚公布加息,今次是他们自从二○一五年加息以来的第八次,亦是今年的第三次。根据他们公布的资料,估计十二月份加息机会还是很高,此外,二○一九年亦很可能会陆续加息。

  在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声明中,我们亦注意到以前有提到维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寛松」的字眼在今次删除了。因此,未来的加息势头和步伐是不可以忽视的,尤其是看到现时美国的经济比较强,因为之前有减税,另外还有一些税务优惠鼓励美国企业把利润汇回美国;他们的劳工市场亦相当好,失业率很低;经济增长亦已往上调整达百分之三点一。所以从这种种现象可以看到,未来美国逐步加息这个趋势,似乎是无可避免。

  至于在香港,我们认为观乎过去几个月,美国在三月和六月加息之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走向和各样情况,相信香港的超低息环境将会过去,在未来息口趋升的机会比较高。在这方面,早前我们呼吁过,息口往上升时,对于市场和资产格价都会有所影响,请各位市民小心管理风险。

记者:陈先生,我想问问如果今次香港的大银行即将都会很大机会宣布加息,其实你看未来香港今年会再加多少次利息?对于楼市的变化,你早前也comment过,现时有没有最update的一些看法?以及对按揭市场的负担你有什么看法?

财政司司长:未来香港加息的速度和幅度,其实在现阶段我不想作出推测,因为香港是一个很细小的经济体,我们受外围影响很大。今次美国加息,我估计香港的银行上调利率的机会高,我早前也曾说过。但到最后这都是不同银行的商业考虑和商业决定。未来,我们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

  至于对楼市的影响,第一点,就是息口升高后供楼的负担会增加。其实在过去两次加息后,银行同业拆息趋升,已令到供楼负担增加,早前亦有银行宣布就着新按揭增加按揭利率,因此供楼的负担事实上是加重了。

  此外,请大家注意管理风险。这些相关的不同因素,其实我早前也曾说过。扼要来说,楼市供应维持在高水平,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宇的供应大概是九万三千个单位,其中有一万七千至八千个单位,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随时可以开盘售卖。落成的楼宇在二○一八年开始数五年,平均每年大概是二万一千个,与之前五年比较增加了不少,增加了起码五至六成。

  另外,因为中美贸易磨擦持续升温,我们的评估是今次的贸易磨擦会纠缠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除了贸易渠道影响我们之外──这方面的影响的风险相对可控──对于商业的信心、对于投资者的信心、对于市场的影响,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影响,是相当不少的,我们亦需要留意。

  过往一段时间,股票市场其实也有一点反映了出来,如果股票市场是比较持续地受影响时,其实亦会影响我们本地的消费信心,因此,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不确定因素中亦包括由于资金回流美国,美国自己本身的经济这么强,你看到美元是强的,美元强时,其实过往一段时间亦看到一些新兴市场有些资金流走,一些新兴市场汇率下跌得很厉害,经济也受到影响。所以外围因素的变数也很大,简单一句──警惕风险。

记者:(关于加息问题)

财政司司长:香港的低息环境,我们相信会结束了,因为都持续了十多年。如果今日有银行宣布优惠利率往上调的话,这会是二○○六年以来第一次。考虑到美国未来的加息步伐,我们相信香港的加息是无可避免的。往后加息的速度和幅度,我们在这阶段不适宜推测,因为香港作为一个细小经济体,受外围影响太大,但是你想一想,美国加息至今,加了八次,八次之中有三次是今年,十二月说过又可能会加,市场的预期明年更会有多三次,所以看到美国加息是提速了。

记者:我想问关于那个按揭利率的压力测试,因为现在是加三厘上去,如果香港加P(最优惠利率)的时候都继续加三厘,会否令人更难买楼?其实有没有考虑可以调整压力测试中加三厘的这个幅度,会收细一点?

财政司司长:压力测试怎样做,金融管理局有他们的专业知识,因应情况视乎怎样最合适地去做。当然之前是超低息年代的时候,正如你所讲,压力测试是加三厘息,往后怎样发展在现阶段仍是太早去推测,不管是金融管理局还是特区政府,我们都会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