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今日进行初步聆讯  
*******************************************
下稿代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发出:
 
  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新界荃湾大河道70号(前荃湾裁判法院大楼)一楼聆讯室进行初步聆讯。
 
  委员会代表大律师于开展聆讯陈词表示,委员会已向一些有关人士/机构发信要求提交证人供词和其他文件。委员会亦已向下述人士/机构发出「沙文函件」(即向有关单位发出信件,预先通知他们可能会受到批评)。
 
  1. 运输及房屋局;
  2. 路政署;
  3. 发展局;
  4. 屋宇署;
  5.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6. 礼顿(亚洲)有限公司;
  7. 盈发地基工程有限公司;
  8. 泛迅建筑公司;及
  9. 中科兴业有限公司。
 
  委员会已要求这些人士/机构考虑参与实质聆讯及由独立法律代表出席实质聆讯。
 
  上述有关人士/机构已向委员会提供证人供词和文件。预计随着调查研讯的进行,将有更多证人供词和文件提交委员会。至今,委员会已收到超过40位人士的证人供词。除非另有通知,所有该等人士须在实质聆讯作供。
 
  委员会的代表大律师指出,委员会已委聘两名专家证人,即Don McQuillan教授(RPS Consulting Engineers董事)和Steve Rowsell(Rowsell Wright Ltd董事),在调查研讯期间协助委员会,预计他们会就结构安全和结构完整性以及工程项目管理事宜提供专家意见。McQuillan教授是结构工程师学会副会长,而Rowsell是英国特许公路及运输学会前会长。

  在初步聆讯期间,委员会亦处理了其他程序上的事宜,包括聆讯所用的语言、取阅文件和使用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证人书面供词和回应陈述书、有关人士/机构的参与及委任法律代表、聆讯室的座位安排,以及聆讯程序。
 
  委员会将以英语进行聆讯,并将在适当情况下提供即时传译服务。除非另有指示,所有聆讯将开放予公众人士。在用作聆讯的地方,一律不准拍照、录音或录影。
 
  委员会于十月二十二日在上述聆讯室开始调查研讯的实质聆讯。实质聆讯将持续进行至十一月十六日,其后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恢复进行,(暂定)直至十二月二十一日为止,但委员会可不时考虑有否需要押后聆讯。除非另有指示,实质聆讯的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如有需要,委员会可考虑在所述期间的星期六早上进行实质聆讯。
 
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