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高铁西九龙站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傍晚在高铁西九龙站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都辛苦了,我知道很多都像马时亨主席和陈帆局长一样整日驻守在西九龙总站,希望可以拍摄到今日首日投入服务各方面的情况。我从电视报道看到大部分用过高铁、用过「一地两检」的市民都感受到高铁的方便。我亦知道今日还有少许磨合的问题,但一个这么大型的基建,尤其是这个是跨境的基建,并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完全处理得到,无论是卖票、取票的系统都要与内地高铁系统一起整合来做,所以港铁公司的同事一定会就着每一个今日出现的问题即时尽量解决,然后会检视,看看日后在整体的制度、程序上还有甚么可以改善的空间。但总的来说,好像我昨日所说,都希望大家以一个很正面、很开心的心情迎接高铁的开通。
 
记者:你会否觉得今日的情况有点混乱,即是看到很多乘客经12306购买了车票,要等很久才可以领票,会否担心这样会令旅客乘搭高铁意欲下降?
 
行政长官:我现在一直走下来的十多分钟感觉到在站内的乘客或参观的市民都好像很开心。大家不要忘记这真是一个很大型的基建,这么大型的基建在香港开通的第一日,我觉得整体是满意的。如果大家记得,我们上一次开通这么大型的基建是在十一年前的深圳湾口岸,再之前就要说到新机场的开幕,所以今日整体的情况已是非常顺利。我真的很感谢港铁公司,他们今日派了很多同事出来,包括主席自己今早五点已到达。所以希望大家都用包容一点的心态,有改善的地方我们一定会很努力地去改善。
 
记者:林太,会不会再与铁总商讨改善的安排?
 
行政长官:中国铁路总公司真的在这件事上非常支持香港,大家可以想像,在内地铁总管理的系统超过二万五千公里,每日他们还需要规划兴建新的高铁线路。我们这二十六公里,只是铁总的千分之一,但他们放在我们这二十六公里顺利营运的心机很多,我自己亦亲自与铁总陆东福董事长见了三次面,有时很多问题我都希望亲自得到他的支持,所以可以说铁总真的已经是百分之二百支持香港的高铁。如果我们今日在营运后有些地方需要我们自己做,我们一定会做,有些是需要铁总再支持配合,我相信铁总一定会全力支持。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