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国庆文艺演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庆祝69周年国庆文艺演出致辞全文:
 
蔡冠深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赵建凯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沈冲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李蓟贻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工部部长)、各位中总的领导、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日是正式的开幕仪式,我在十一时三十分在高铁西九龙总站乘搭第一班高铁列车,与嘉宾们一起前往广州南站,我们在广州南站还有一些仪式,在该处逗留了三十分钟,一时四十分左右回到香港,前后两个小时多一些,就可以去到广州和返抵香港。这就是高铁的新时代、国家的成功。大家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我们把香港和内地的关系进一步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层次,所以今日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刻,亦适逢中总举办一个原装的、大型的、香港从未有机会欣赏过的、很难得的表演,今日特别难得。
 
  今年除了是国家成立六十九周年外,还有两个意义。第一,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重要的一年。另外,高铁刚刚在今日上午正式开幕,顺利展开,我相信港珠澳大桥亦很快步高铁后尘通车。这一连串都标志着我们国家的惊人发展,而香港亦受惠于国家的发展,我们可说是同步增长,对香港发展来说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总是我很尊敬的一个机构,蔡会长刚从成都乘飞机赶回来,他说因为我肯接受他的邀请,其实就算你不邀请我我也会来,因为中总是一个最有爱心的商会。我向大家说说,在几年前发生一些严重事故时,我们很希望商界能够捐款予一些苦主,特别是一些大意外。当时我不知道有什么方法,蔡会长当时已经担任中总会长,我找他时完全不用游说,他即时同意成立一个基金,这慈善基金能够信任政府,给社会福利署署长,只要不超过一定的限额就可以用。这及时雨造福了很多很多香港的基层苦主,特别是那些有困难的家庭。中总不但推动香港发展,是我们特区政府施政的坚强后盾,支持我们有效施政、依法办事之余,亦是一个有爱心的商界组织,所以我今日来到,在公在私我都要肯定中总的努力。
 
  除了我刚才说的一连串,大湾区的发展我也不需要再多说。大湾区为香港带来一个很重大的契机,让我们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之余,亦提供了一个起飞跑道,这条跑道让我们与国家的经济可以优势互补,特别是广东省。香港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独特的「一国两制」—— 一国之利、两制之便,让香港成为全世界有最好连系的地方,五小时就可以去到世界一半的地方,是一个开放、自由、亦是一个制度健全的地方,加上国家大湾区有高端的制造业、有科研的基础。

  香港在科研方面也做得不错,但我们难以把科研转化生产为产品,即是说真真正正以产品的形式商业化。所以香港与内地凹凸互补、优势互补,正正就是我们的优势。将来再配合基建改善,特别是加强交通网络、内地的高铁等等,香港的发展前景可说是十分亮丽。

  但任何的工作,一定要社会携手协作,所以今日是一个爱心行动,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庆祝国庆之余,同时庆祝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很有节日气氛。

  而超级台风亦刚刚离开香港,我们很幸运,一个这么大的风暴,我们竟然没有人失去生命,是一个奇迹,这亦要多谢大家的合作、防风措施做得好,以及政府同事的努力。故此,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守着香港这福地,配合国家发展,令这地方向前迈进,让香港这条船继续乘风破浪,为国家作出贡献。
 
  最后祝愿所有中总的领导身体健康,做生意的生意兴隆,赚多些回馈社会,亦祝愿国家繁荣昌盛,香港繁荣稳定。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文艺演出,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文艺演出。图示张建宗(右八)、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左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沈冲(左六)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中)在活动上与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国庆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