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致辞全文:
 
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陈亚丁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姜在忠主席(香港新闻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酒会,和香港新闻朋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家在过去六十九年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自一九七八年国家开始改革开放后,国家的发展更为迅速。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更是近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四十年来国家人均生产总值从只有约二百美元上升至现时超过八千美元,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不单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大批港商与香港企业家率先到内地投资,为国家输送资金、人才及管理制度。香港也参与将内地的工业制成品转口至世界各地,在过程中提供金融、保险、运输、贸易及物流等服务。凭借香港作为国家通往世界的桥梁角色,过去四十年吸引了大量跨国企业落户,以香港为基地拓展对华贸易,而香港也逐步发展成为亚洲的金融、贸易及物流中心。
 
  虽然国家继续开放和不断发展,但我认为香港作为「贡献者」和「受惠者」的角色是不会改变的,但我们贡献什么,和如何受惠,则会随着国家的需要而有所不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创新科技就是一个好例子,香港在发展创新科技方面很有优势,包括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汇集世界顶尖大学和高质素的专业人才,绝对有能力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作出贡献。
 
  国家对我们发展创新科技十分支持,其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就亲自作出批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刚刚在昨天,国家科技部王志刚部长来港与我们签署了加强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的安排和协议,涵盖科研、科技合作平台与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移转化等六个合作范畴,是两地创新及科技合作的里程碑。加上香港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大湾区建设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种种有利条件下,我有信心在创新科技上香港与国家将会「同发展、共繁荣」。刚才姜在忠主席提到,有些新闻是很有正能量的。我觉得在创新科技方面的新闻真的很有正能量,所以我今日花更加多时间看看本港传媒如何报道昨天整天有关于香港与内地加强创新科技的发展。
 
  国庆将近,过几天又是中秋节。除了节庆,未来值得庆贺的事情真的不少,包括高铁马上就开通,港珠澳大桥快也通车了。我希望新闻界多多报道这些好消息、这些正面的消息,让市民大众一起分享喜悦。各位新闻界朋友一直坚持为市民提供真实、客观、全面的新闻报道,是香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我欢迎新闻界朋友继续对特区政府工作作出公平公正的评论及批评,让我们可以精益求精,不断进步。
 
  最后,我祝愿新闻界各位朋友花好月圆,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图示(前排左三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香港新闻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姜在忠、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和其他主礼嘉宾在酒会上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