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航管系统运行事件
********
  民航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今日(九月二十一日)清晨,因为维护服务承办商的工程人员为最终备用系统进行恒常维护时,误将运行中的主系统的网络交换器专用电源拔除并再连接以作重启,令主系统发出提示信息。在处理事件期间,工程人员按预设程序由主系统转用设计相同并在运作中的备用系统。其间,航班数据的处理和显示一直维持正常运作,雷达显示屏幕亦一直显示香港飞行情报区内全部航班的所有资料(包括所有必要和辅助资料),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员)在整个过程中无间断地提供正常的空管服务。

  民航处发言人说:「今晨五时四十九分,承办商的工程人员为最终备用系统进行恒常维护时,误将主系统内两个相同并互补的网络交换器透过拔除并再连接专用电源逐一重启。有关程序并非适用于运行中的主系统,过程引致主系统按安全设计发出提示信息。在场的承办商工程人员即时跟进和调查,同时与在场的空管主管协商后,在上午五时五十七分按预设程序转用备用系统。在该八分钟期间,空管人员一直可以透过话音系统与所有航班保持紧密沟通及提供空管服务。有个别并非最关键的系统功能,例如用作与邻近飞行情报区交换航班资料的功能,因要由主系统转换至备用系统而需短暂停止运作,其间空管人员按程序以话音系统与其他飞行情报区沟通。经承办商工程人员检查原来的主系统后,原来的主系统亦已按设计用作后备之用。」

  发言人续说:「根据我们所掌握的资料,事件由人为失误而非航管系统本身出现问题引起。整个过程中无需启动最终备用系统。事件没有影响航班升降,亦没有对航空安全构成影响。虽然如此,民航处十分关注事件,并责成航管系统维护服务承办商提交报告,解释事件原因和提交改善措施,避免同类事件发生。民航处亦会审视系统维护程序的监督。」

  航管系统设有多重备用系统,以应付各种情况。主系统和备用系统各为独立的系统,但设计和功能完全相同,因而可以在其中一个系统出现故障时立即取而代之,无间断地维持空管服务的正常运作。专业空管人员受过严格的训练,有能力和经验根据既定程序作出应变以处理这些突发情况,并继续提供空管服务,保障航空安全。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