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文化艺术界国庆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文化艺术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酒会致辞全文:

霍震霆主席(活动赞助人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区永熙总监(活动赞助人兼执行委员会总监)、杨建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于群先生(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赵建凯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演艺文化界的朋友、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国庆酒会,与各位文化艺术界的朋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今年亦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可说是双喜临门。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一个汇聚中西文化的国际大都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工作正逐步落实,港澳地区与广东省的关系将更为密切,而文化交流亦会日趋频繁。政府会在未来五年拨出一亿四千万元,支援本地艺团和艺术家在大湾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参与演出,展示香港文化艺术丰富多彩的「软实力」;而此举亦有助我们为本地艺术家和艺团提供新的表演平台,以及培育未来的艺术行政人员和节目承办人。香港有很多具国际水准的艺团,但香港的演出场地相当紧张。反而在内地,特别在广东省有很多地方的演出场地相当现代化,设备也很好,艺团没有香港那么多。所以正正是优势互补,我们有软件,内地有硬件,这是一个很好的凹凸互补、互惠互利的新局面。
 
  两天后,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段便正式通车,届时全国各地的旅客均可乘坐高铁来港,观赏我们举办的国际级文化艺术表演和展览。当高铁通车后,西九龙站便会发展成核心地区,并带动毗邻的西九文化区。我诚意希望香港文化各界继续发挥本身的优势,把戏曲、戏剧、音乐、舞蹈和视觉艺术等各方面的特色和传统向外广扬,使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得更为蓬勃。
 
  提到西九文化区,现时区内的M+展亭已于二○一六年启用,而戏曲中心、艺术公园、自由空间和M+视觉文化博物馆大楼等多项文化艺术设施亦将相继落成。另外,该区的重点项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经动工,预计会于二○二二年落成启用,届时我们不用远赴北京,亦可在香港一睹故宫的稀世珍藏,有助我们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为配合未来数年陆续推出的新设施,将致力加强节目制作、观众拓展、社区参与、人才培育和专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工作,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枢纽的地位。
 
  大湾区以外,政府亦十分重视与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我们正密锣紧鼓筹备于二○一九年在上海举办「香港文化周」,同时我们亦拨款予香港特区政府驻内地和海外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以支援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在当地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参与正式的外访活动,以及筹办和参加在香港境内外举行的文化交流项目。
 
  为推动香港的文化艺术向前发展,单靠政府投放资源并不足够,大家的积极参与尤其重要。我想藉此机会向香港文化艺术界表示感谢多年来为促进本港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竭诚尽心、不遗余力。我期望大家今后再接再厉,并肩携手,把握国家高速发展的机遇,将香港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向内地、向国际推广出去。
 
  最后,谨此祝愿祖国国富民强,香港继续安定繁荣,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文化艺术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酒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文化艺术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国庆酒会。图示(左起)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活动赞助人兼执行委员会总监区永熙、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张建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活动赞助人兼执行委员会主席霍震霆、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赵建凯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主持祝酒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文化艺术界国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