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校维修、大学收生及幼稚园学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教育局与微软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仪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就风灾跟进情况,现时仍有多少所学校因风灾影响而未能复课?对学校有何额外帮助?教育局昨日表示将推出一项特别津贴,让学校申请,作为修复费用,请问详情为何?何时可以发放?金额多少?申请条件为何?

教育局局长:直到目前为止,仍有四所学校暂时未能上课,主要是幼稚园,部分表示下星期中秋节假期后可以复课。我们正与学校了解有什么可以再协助他们,大部分应是需要多些时间在工程方面。昨天也提到,就今次风灾,我们与学界一直保持紧密接触,我以前亦提过,于台风来临之前,我们已开始与学校商量如何作准备应变风灾。风灾过后,我们亦主动向学校了解,地区同事亦主动向学校了解。两日停课期间,大部分学校均利用两日时间执拾地方,令学校可以安全上课。我们与学校接触时得知,为了在短时间内作好上课准备,很多时候需要进行执拾及维修工作。津贴学校的维修工作主要由教育局工程人员找承建商一起进行。在过去数天,我们已协助超过320所学校开展工作,但仍有部分工作由学校自行完成,例如清洁、清理,以及其他一些简单复修工作。我们正考虑以哪种形式向学校提供多些资源,行政长官在星期二亦已预先提到,我们现正研究相关细节,根据学校的需要提供资源,相信下星期会有相关细节,暂时未能提供详细情况。

记者:能否透露金额大概是多少?有学校反映一些学校设施已损毁,维修所费不菲,可能涉及数十万元,学校需要一些经费。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不论风灾、自然灾害或学校维修,官立学校或津贴学校也是由政府负责的。今次津贴学校受到损毁,我们的维修人员会协助处理。我们会与学校商量,要求学校全部自行处理并不可能。我们要再看看,正如昨天所说,我们会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提供一些资源,要看看是什么工程和工作。

记者:是否有机会以实报实销形式发放?

教育局局长:细节仍要商讨。但正如我所说,我们会依据学校的实际需要,如学校为了复课,在这段时间做了一些工作,我们愿意考虑提供资助给学校。

记者:前两日香港中文大学为了吸引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的尖子,不介意其成绩低于「3322」(入读本地大学最低入学要求),会予以特别考虑,请问局长如何看部分大学在收生方面作出调整?局方会否认为「3322」这个大学入学最低标准是时候作出检讨,以回应有社会认为核心科目太着重文科成绩?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大学收生的原则是大学收生自主,大学取录什么学生,或如何取录他们,也是由大学自行决定。大学和我们之间有基本理解,就是以「3322」作为基本入学原则,但当然不同学科会因应其学科独特的情况作出调整。今次中文大学预先表示,某些学科可以考虑接受差少许才达到「3322」要求的同学,但在其他三科与理科有关的科目考获「三粒星」成绩(三科5*或一科5**加一科5*)。他们亦提出不同科目的独特要求,过往在不同学科均有此安排。

记者:想问免费幼稚园教育计划方面,今年出现一些情况,去年一些免费的幼稚园,今年全年学费的增至数千元,有否评估计划对学校的资助额不足?会否有改善空间?

教育局局长:我们已完成大部分今年幼稚园调整学费的工作。整体来说,半日制幼稚园的情况与去年相若,有超过九成参加计划的半日制幼稚园可以免学费,即使需要收学费,平均每期学费(中位数)约为三百二十元,与去年相近。至于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平均每期学费(中位数)约为七百九十元,与去年七百三十元相比,增加六十元,不算是很大的加幅。个别幼稚园加幅可能会较多或较少,这是个别幼稚园自己的独特因素所致。在审批调整学费申请时,我们是以一个严谨的机制进行。

记者:是否未有计划调整免费幼稚园计划半日制或全日制幼稚园的资助额?

教育局局长:今年是第二年推行新的幼稚园资助模式,我们需要观察多些时间,亦要给时间予幼稚园熟习新制度及运作畅顺;例如有幼稚园去年提出申请时,在计及成本后学费是偏低的,所以个别幼稚园或需时间习惯新模式的预算是如何制定。我们已与业界沟通,幼稚园教育计划实施两至三年后会进行检讨,希望届时能就整个计划,包括资助额及资助模式,或个别项目的计算方法,早些与业界再讨论。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