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节日期间需做好防蚊措施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提醒市民,欢度中秋佳节时需做好防蚊措施,免被蚊叮。

  由蚊子传播的疾病众多,如登革热、基孔肯雅热、日本脑炎、疟疾、黄热病和寨卡病毒感染等。该些疾病于多个海外国家流行。近年,香港亦录得登革热和日本脑炎本地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在登革热方面,本港自今年八月中起共出现29宗本地个案,创历年新高。大家应紧记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在中秋节假期进行户外活动时,如到公园、草地和泳滩等,应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的驱蚊剂,做好个人保护措施。」

  发言人亦提醒,计划在中秋节假期外游的市民应留意目的地的登革热和其他蚊传疾病情况,做好防蚊措施。

  就登革热的最新情况,截至昨日,今年共录得108宗确诊个案,其中29宗为本地个案,79宗为外地传入,主要从泰国(30宗)、菲律宾(14宗)及柬埔寨(九宗)传入。在九月十四至二十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分别曾到孟加拉(一宗)和泰国(一宗)。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亚洲及海外地区流行。今年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57 129宗个案,新加坡2 045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119宗。台湾今年至今录得117宗本地个案。在美洲,墨西哥今年至今录得29 665宗个案。

  市民应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登革热)或至少21日(寨卡病毒感染)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香港自2015年(截至昨日)录得登革热外地传入的个案主要来自泰国(88宗)、印尼(65宗)、菲律宾(65宗)、印度(26宗)、马来西亚(23宗)、越南(23宗)和柬埔寨(20宗)。市民到访这些国家及回港后应特别做好防蚊措施。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如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另外,香港现时有疫苗可预防黄热病和日本脑炎,而疟疾亦可服食药物作预防。打算前往受影响地区的市民,应就接种疫苗或服食预防药物谘询医生的意见。若须接种黄热病疫苗及就旅游健康征询医生意见,旅客应在出发前至少六至八星期,致电卫生署旅游健康中心,预约医生会诊服务,接种疫苗。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最新旅游情报、以及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了解详情。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