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旅游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旅游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卢主席(香港旅游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九周年国庆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席卢瑞安)、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各位嘉宾、各位旅游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晚宴,与各位旅游业界朋友和嘉宾共聚一堂,庆祝祖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及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个重要里程碑!
 
  今年适逢国家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四十周年,意义重大。经历四十载持续不懈的努力,国家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并自二○一○年起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来,受惠于祖国的迅速发展,本港经济得以稳步向前。在旅游业方面,内地多年来是本港最大的客源市场。自二○一三年起,每年访港的内地旅客高达四千多万人次,而单在二○一八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更已录得超过二千三百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成三。
 
  展望未来,祖国多项政策及措施,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继续为香港整体经济注入强大动力,为各界朋友,包括旅游界带来无限机遇。将于今个星期日(九月二十三日)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将会有直达列车前往国内四十四个站点,其中不少更是旅游热点,而快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海陆空交通枢纽的地位,促进香港旅游业的长足发展。
 
  此外,特区政府在去年十月发表《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当中亦有多项措施协助本港业界抓紧「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带来的机遇,拓展多边合作,开发更多涵盖香港的「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今年十二月十二日,特区政府将联同香港旅游发展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举办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湾区建设为双主题的香港国际旅游论坛。我们将邀请各地政府和业界代表参加,深化各地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发掘「一程多站」旅游的发展潜力。
 
  我们亦已拨款支持旅议会开发网上平台,协助业界开发更多关于「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的旅游行程,并安排本港旅行社到访大湾区各城市考察,促进业界朋友积极配合国家发展策略,善用港珠澳大桥和高铁香港段开通之便,充分发挥香港旅游资源,共同推动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在此,我要感谢国家对旅游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业界朋友多年来的耕耘和贡献。我祝愿祖国继续繁荣昌盛,香港旅游业百尺竿头,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即日新闻